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中国石油大学积极推进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04-28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大学  作者:未知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提出要稳步推进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为此,该校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相关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的思路、主要内容、组织结构和资金预算以及实验室建设规划、预期成果等内容。

  该校资源与信息学院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将针对我国油气勘探逐渐向深层、深水和复杂构造区拓展所面临的重大难题和国际学术前沿,以国家重点学科——矿产普查与勘探为核心,依托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地质学两个博士授权一级学科,整合有关实验室,开展复杂地质油气资源勘探理论与技术研究方向建设,使之成为我国石油地质理论与勘探技术方面创新性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与学术交流重要基地。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将整合资源、优化队伍、凝练方向、突出重点,开展“复杂油气工程理论与技术”、“深水油气钻采和集输理论与技术”、“提高油气田采收率的理论和方法”、“复杂油气管道系统节能降耗理论与安全保障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构建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

  中国石油大学提出,规划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要充分估计外部挑战,准确认识内部压力,齐心协力搞好学科建设,形成学校的研究特色和优势。要做到齐心协力,密切配合,以将相关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奋斗目标;要加强对学科建设的领导决策,建设要务实,布局要合理,重点要突出。

  中国石油大学“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与转化创新平台”项目以该校5个国家重点学科为核心,依托4个博士授权一级学科,通过平台中的主干学科与支撑学科、应用学科与基础学科、传统学科与交叉学科之间的交叉、渗透与相互支撑,将涵盖的16个二级学科凝练为“复杂地质油气资源勘探理论与技术”、“复杂油气工程理论与技术”和“油气高效清洁转化理论与技术”3个研究方向,平台专职人员约300人(含流动人员),通过平台的机制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与国际交流,解决我国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与转化领域的重大理论与关键性技术问题,力争将平台建设成国家实验室,成为国际一流的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的基地。

 

标签: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