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滁州学院“十一五”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出台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05-01  文章来源:滁州学院  作者:未知

   为了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进一步提高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水平,推动学校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持久开展,滁州学院日前出台了“十一五”精神文明建设规划。

  规划指出:滁州学院“十一五”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员工,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创新手段,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着力提高师生员工的文明素质和学校的文明程度,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构建和谐校园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把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为全面实现学校“十一五”发展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十一五”期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重点抓好八项系统工程:

   一、理论武装创新工程。深入进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深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艰苦奋斗精神教育,深入进行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无神论和科学精神教育,深入进行民主法制教育;继续健全完善校系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对科级以上干部的理论培训;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理论干部队伍,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

   二、机关作风创优工程。以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为目标,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坚持“两个务必”,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树立良好的机关工作形象。通过业务学习培训、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和途径,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增强服务意识,促进机关作风的改进和创新。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在机关中大力开展优良工作作风的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机关工作制度和职责,建立健全工作目标责任制和机关工作考核细则,加强检查和考核,努力提高机关干部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三、师德建设示范工程。坚持以师德建设为重点,在教职工中大力开展师德建设活动。严格师德管理,加强教师思想品德和学术道德教育。加强教师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引导教师忠于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以广博而深厚的知识、严谨的治学态度、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教师形象为青年学生树立榜样。坚持以教风建设为目标,在教师中大力开展优良教风创建活动。以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科建设为重点,在全校开展优良教风、师德标兵评比活动。

   四、良好学风培育工程。坚持以学风建设为重点,大力开展优良学风创建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体育活动、科技活动和第二课堂活动,把学风建设扩展到更加广阔的领域,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针对新形势下学生的思想特点,从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出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就业观,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培养优良学风。健全学风建设协调组织,加强学风建设的监控、督促、检查、评比、考核工作。

   五、思想道德建设工程。以贯彻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重点,大力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引导师生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积极营造有利于公民道德建设的社会氛围,努力为公民道德建设提供法律支持和政策保证。做好思想政治教育“三进”工作。

   六、文化素质教育工程。坚持以育人为中心,以提高质量为宗旨,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培养“四有”人才为目标,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积极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通过开设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教育、艺术、人文知识讲座与倾注育人思想的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引导、激发学生学习政治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的积极性,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素质的提高。面向社会,积极开展青年志愿者和暑期大学生“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加大校园文化基础设施的投入,促进校园人文景点建设,组织、协调、管理和建设好校园文化阵地,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七、党员形象塑造工程。大力倡导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引导全体共产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学习党的基本理论,自觉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各项方针政策,自觉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加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党员的思想作风建设,对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的精神,加强党员的作风建设、党性教育。

   八、文明校园创建工程。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校园文化的意见》精神,努力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不断满足大学生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大学生素质的提高和健康成长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结合新校区的建设规划,努力建设具有特色的校园环境。深入开展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创文明校园、做文明师生”活动。加强法制教育,依法治校、以德治校。


 

标签: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