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重庆工商大学60华诞 黄奇帆致信祝更上层楼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06-11  文章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作者:蔡力 叶慧娟

  华龙网讯 昨日上午,重庆工商大学迎来了建校60周年庆典,3万余名学子返校为母校庆生。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发来贺信,祝重庆工商大学早日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市委副书记张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雅棠、副市长吴刚出席了庆典。

  黄奇帆致信祝更上层楼

  昨日上午10:00,庆典正式开始,市长黄奇帆发来贺信,市委副书记张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雅棠、副市长吴刚出席了庆典。

  黄奇帆在贺信中说,在60年的办学实践中,重庆工商大学秉承“厚德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以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战略需求为使命,坚持内涵发展,已成为一所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高水平多科性大学。特别是依托你校而成立的重庆金融学院,进一步彰显和强化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办学优势。近年来,学校紧紧抓住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机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开放办学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希望站在历史新起点的重庆工商大学,继续秉承优良传统和创新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突出优势、传承立新、与时俱进,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为国家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祝重庆工商大学英才辈出、更上层楼,早日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据悉,60年来,重庆工商大学先后为社会输送了14万余名大学生。

  老教鞭见证峥嵘岁月

  3万余名从各地返回母校的学子一起见证了庆典,追寻曾经的记忆,那么,重庆工商大学校史展览馆则非去不可。

  那一张泛黄的旧文件,是1952年学校成立时的文件;那一张1955年的毕业证书,是学校成立后发出的首届毕业证;那一支30年前的钢笔和一本备课教案,则见证了老师多少个加班备课的日日夜夜;那一根约一米长、大拇指粗的锥形木制教鞭,则是渝州大学时期老师用于黑板讲解的教鞭,如今,它已退休,静静地躺在展览馆内,校友们再次看到它,依然肃然起敬。

  在展览馆内,还有一份曾经红及山城的电视剧《山城棒棒军》的手稿,泛黄的作文纸上留有褪色的蓝色钢笔字。这份手稿是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王逸虹教授1995年所写,是《山城棒棒军》最初的手稿。王逸虹教授说,“梅老坎这个角色的名字在初稿中原本叫梅冬瓜,后来因觉得太直白就改了名字。”这份约一万字的提纲手稿经过4次的修改才正式拍成后来大家所看到的20集《山城棒棒军》电视连续剧。

  声音

  高校课程设置太多 应给学生时间玩

  昨天下午1点半,重庆工商大学博智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中外财经大学校长论坛,作为重庆工商大学6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之一,来自国内外的13位知名财经院校的校长或校方领导,就人才培养、协同创新、大学治理三个话题进行讨论。

  大学生存4个方面弱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认为,当前大学生存在四个方面的弱点:社会责任感比较差、创新能力比较弱、国际化眼光不够、社会实践动手能力太差,“我认为需要从这四个方面作思考,并以此为抓手,提升高校培养质量”。

  韩国又松大学副校长甘瑞瑗说,其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是会思考的领导人,主要包括5项能力的培养,这恰好可以解决施建军校长所提出的4个问题,即让学生具有国际视野,处理亚洲事务的能力,创新的管理心态,跨文化能力以及社会责任感。

  学科设置应更加合理

  北京工商大学校长谭向勇认为,大学的学院和学科设置应更加科学合理,相互之间应该有支撑性,目前,国内院系、专业设置太多了,应减少、集中,同时停招部分学生不喜欢的专业;在课程体系设置方面应减少从入学到毕业的课程科目及数量,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去讨论、实习,甚至去玩。

  培养人才是大学使命

  哈尔滨商业大学校长曲振涛说,他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拿什么奉献给学生?”

  作为大学,其终极使命是培养人才,这就首先要求老师必须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给学生一种生存能力,让学生具有发展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

  讲述

  来,我们一起回忆母校的点点滴滴

  在每个人的记忆中,母校总是充满了自己对青春年华的记忆,在重庆工商大学校友们的记忆中,苏式建筑半边街、大锅饭、下浩的月、嘉陵江的涛声是他们记忆中最美好的部分。

  当年植的苗已成参天大树

  (讲述人:宋伦,1956年毕业,参与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的研制生产工作)  1954年,我进入第一机械工业部重庆机器制造学校。那时,条件很艰苦,因新教学楼还在修建,废弃钢厂的办公室稍加修整后便成为了教室,足球场是用开山的渣石铺成的。

  学习之余,我和同学们在教室前后种了几十棵树。2009年5月,我们1956级校友回到井口,看见我们当年种的小树都长成了直径约40厘米的参天大树,大家都很高兴。

  难忘校园里的“偶像老师”

  (讲述人:谭远胜,1977年毕业,现任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执行董事)  当年正在建设和发展中的学校就像一个“小村庄”,校长是“村长”,学生是“村民”。那时,教室的天花板特别高,灯光也不是很明亮,到了晚上就看不清楚字了。

  那时,我还有几位“偶像”,他们都是我的老师,其中,教会计学专业课的胡老师具备十足的“偶像”气质,他喜欢在冬天围一条围巾,往脖子后面一搭,整个人仪表堂堂,很有风度。而胡老师的专业知识和治学态度更是对我以后的工作产生了特别大的影响,因为金融行业来不得一点马虎。

  我们赶上了“科学的春天”

  (讲述人:刘庆,1984年毕业,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所长助理、博导)  虽然当时的办学条件十分艰苦,但学校的苏式建筑仍彰显着大学古朴、庄重的韵味,那是我所追求的校园印象。

  当年,国家恢复高考不久,“科学的春天”来了,我们1981级生物系的同学非常幸运,给我们上专业课的老教授都有渊博的专业知识和师德风范,比如植物学家刁正俗教授、生物学家张慈爱教授等。

  回望母校一眼我泪流满面

  (讲述人:王晓庆,1998年毕业,北京视得清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人)  学校不抹杀学生的想法,这一点我的记忆最为深刻。

  大二时,我注意到学校没有卖书刊报纸的,于是向院长、团委申请建个书报亭,前后共写了12次申请书,但都被委婉拒绝。有一次,我终于在教学楼门口碰到了院长,再次提出申请,他指着一个楼角说:“这里不错,在这儿开一个得了!”有了地方,还得有资金,于是我找校团委要求贷款,经过游说,贷到了一万元,然后自己去找旧砖头、买水泥,最终把书店开了起来。

  毕业离校那天,回头望了一眼母校,我泪流满面。

  记者 蔡力 叶慧娟 实习生 李佳林

  花絮

  回寝室拍照寻找温馨

  “欢迎回到以前的寝室来寻找记忆。”在重庆工商大学一排老式寝室楼前面,不少年轻学子拉着学长学姐们进去参观。记者跟随一名同学进去参观,这间寝室住着5名同学。“这是我们以前的寝室啊!”2004级校友王方说,一回到寝室,以前和室友朝夕相处的日子便浮现在眼前。王方说,“这间寝室承载了我们课余最多的时光,这是我们感觉最温馨、最怀念的地方”。

  到食堂吃饭重拾青春

  临近中午,一些重庆工商大学的校友便来到学校的食堂,这里曾是他们中午和下午最向往的地方。

  “饭菜的味道还是没怎么变啊!”1998级校友张德一边吃着食堂的饭菜一边感叹。2003级校友吴尹有着相同的感受,那时,他总是班上第一个跑向食堂的人。“因为打饭,我曾邂逅了一段爱情。”吴尹说,当时经常帮一个女生打饭,后来,那个女生成为了女朋友,可惜的是,毕业后,因工作地点在两地而无奈分手。

  链接

  重庆工商大学发展史

  ■1952年 重庆机电工业学校成立,校址设在沙坪坝区井口乡二塘村原资渝炼钢厂旧址。

  ■1952年 重庆机电工业学校、成都机器工业学校、四川省万县工业学校、四川省五通桥工业学校合并成立重庆机器工业学校。

  ■1953年 学校更名为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重庆机器制造学校。

  ■1958年 学校更名为重庆第二机器制造工业学校。

  ■1970年 学校撤销。

  ■1972年 学校恢复办学。

  ■1975年 学校更名为重庆第二机械制造工业学校。

  ■1978年 成立渝州大学。

  ■1963年 重庆市财贸干部学校成立,校址设在重庆市团校。

  ■1972年 重庆市财贸干部学校、重庆市供销职业学校、重庆市第二商业半工半读、重庆市第一商业半工半读学校合并建立重庆财贸学校。

  ■1985年 重庆商学院(筹)正式挂牌。

  ■2002年 教育部同意渝州大学和重庆商学院合并筹建重庆工商大学。(记者 蔡力 叶慧娟 实习生 李佳林)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