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武汉理工大学绿色交通联盟创新办学模式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07-01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方政军 俞俭

  新华网湖北频道6月30日电 稳中求进的武汉理工大学新近牵手长安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21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大型企业,共同组建“绿色交通技术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专家评论此举集中了我国交通运输行业内外的教育、科技和市场资源,立足于抢占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先机和绿色交通战略制高点,实现交通领域的“中国创造”,认为这一新的办学模式是落实胡锦涛同志在清华百年校庆关于协同创新重要讲话精神的举措,得到教育部、交通运输部、科技部的大力赞赏和支持。

  “绿色交通联盟”首任理事长、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认为,进入21世纪,全球环境和资源瓶颈制约正在孕育一场以绿色、低碳、环保为主要标志的新一轮工业革命。“绿色交通联盟”的成功组建是我国首次面向交通运输行业的绿色发展、推进协同创新、迈向“中国创造”的一种全新探索。联盟实现条块管理、计划与市场、科教与经济的“三个结合与统一”,联盟的产学研协同机制把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的职能有机融合,推动实现创新人才培养、科学技术创新、行业经济发展的协同化和一体化,从而把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落到了实处。

  据了解,“绿色交通联盟”成员包括武汉理工大学6所高校、交通运输部公路、水运科学研究院6家科研院所和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等企业共21家单位,集中了与交通运输业直接相关的国家重点学科35个,国家教学示范基地3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等国家科技创新基地26个,教育部和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基地45个。

  张清杰校长介绍,我国公路、水路、港工、航运、车辆、船舶、材料、信息、能源等交通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任重道远,“绿色交通联盟”担负着三大任务,一是构建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围绕解决我国绿色交通运输体系科学发展的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以黄金水道绿色航运综合技术、公路交通高效运行与安全保障技术、现代智能与绿色航海关键技术为主攻方向,充分利用联盟内外相关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科技资源,探索全新的科研协作机制及成果与利益共享机制,重点建设三大类科技协同创新平台。

  二是共建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围绕绿色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对创新型人才的需求,依托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充分发挥联盟成员单位优势,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机制,合作建设若干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

  三是大力推进行业文化传承创新。适应新时期信息化和全球化对交通运输业的新要求,探索建立交通运输业文化传承创新的新模式,提升行业软实力。以文化传承创新推动管理制度和管理机制创新,建立适应交通运输业协同创新和未来发展需要的管理模式和管理体系。

  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邱观建教授向新华社记者介绍,武汉理工之所以一呼百应,有长期的合作基础,有共同的发展愿望,联盟的特色,一是瞄准国家重大事项,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国家重大需求,绿色交通,技术为主体。二是行业的需要,比如汽车、船舶、整个运输体系的能源,若能节约5%就了不得。三是政府的大力支持。四是跨界的集合能力(教育界、科技界、行业、产业、企业),出技术、出产品、出人才,实现利益链的结合,眼前长远的结合和科研成果转化。归纳为:政府指导,行业引领,项目启动,平台支撑,共蠃共享。

  国家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评价:“绿色交通联盟”的成立改变了以往校企、校地合作的传统模式,形成了交通运输行业引领的产、学、研协同攻关,对于以行业合作为基础推进协同创新具有重要的典型的示范意义。今后教育部将与交通运输部等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在政策、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同样表示,联盟这种推进高等学校与行业、企业密切合作共建的模式,将培养和造就一批能够引领我国交通运输业发展方向的学科领军人物和高水平的创新团队,为我国交通运输业快速适应绿色革命、实现“中国创造”并在关键领域引领世界,培养和储备战略性与创新型人才,值得大力推广。

  据了解,2008年以来,武汉理工大学与中国交通二院下属武汉公司开展技术合作,目前已完成大理至丽江、龙陵至瑞丽、京港澳高速公路等新建和改建工程的道路安全性评价工作10余项,分别对全线194.791公里、134.665公里进行了基于运行速度的安全性评价、公路几何线形评价安全性评价、路基路面、桥梁安全、隧道安全、出入口与立体交叉安全、交通安全设施安全性评价,学校利用汽车驾驶模拟系统,开展了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山区高速公路的安全性评价,为隐患路段的识别及改进效果评价提供了新方法,得到业主的一致好评。在京港澳高速公路京石段改扩建工程交通安全评价项目合作中,采用交通事故统计分析、事故黑点评价、运行速度评价和设计标准审查等方法,对京石路交通安全现状开展了全面评价,并对潜在事故黑点提出了改善建议和交通安全设计;准确识别了事故黑点,并结合道路实际情况提供了改善措施。课题的研究成果对于预防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提高京石路交通安全水平具有积极作用。

  该校与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技术中心本着“依托相关学院和研究机构,开展前瞻性软科学研究、重大关键技术研究和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等工作,为中远集团整体发展的重大问题提供咨询,为中远集团国际航运与物流、船舶营运与修造等业务提供技术支持”的宗旨,开展各项研究工作。累计承担了近10项与中远集团合作研究项目,获发明型专利联合授权1项。如《中远集团应对索马里海盗的策略研究》聚焦日益猖獗的海盗活动,通过对索马里海盗活动的特点及发展趋势的分析,分别从遭遇海盗袭击前(事前)、海盗袭击过程中(事中)、海盗袭击完成后(事后)三方面提出海盗防范策略。研究成果不仅可为中远集团提供制定航线计划、配备船员设备、购买海盗相关保险的基础数据支持,为中远集团及国家相关部门制定和完善海盗防范策略提供参考依据,还可为各国船舶公司提供更多防范海盗的资料,也可间接对国际社会制定打击海盗的计划提供了一定的参考和帮助。以项目研究为基础,提出了制定综合性海盗应对措施的人大议案。

  此外,因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建设需要,武汉理工大学承担和顺利完成了中国交通集团四航局委托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长大管节海上寄放、浮运和沉放施工关键技术研究中的关键研究内容---“沉管隧道的管段浮运沉放物理模型试验研究”。中交集团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部委托的“隧道管节浮运及沉放水动力的专题研究”。

  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深有体会地说,再好的技术过10年就会落后了,我们这个联盟,是几十年的战略,要管几十年,上百年,要将长远的、基础的、战略的、全国的力量整合起来,再过几十年,全世界各个领域必须要由中国人说了才算。中国要振兴,必须培养大批世界各领域的领军之才,现在不少科研机构只满足眼前利益,而“绿色交通联盟”的模式将充分整合优势创新资源,组建具有国际一流研究水平的项目组、研究团队和国家协同创新中心,力争在关键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记者 方政军、俞俭 通讯员阎高程 黎江东)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