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2022中国(南京)长江低空智联网建设与无人机应用高峰论坛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2-08-22  文章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作者:未知

  近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江苏海事局、中国联通江苏分公司联合主办“2022中国(南京)长江低空智联网建设与无人机应用高峰论坛”。中国科学院祝世宁院士、中国工程院樊邦奎院士(线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吴启晖、江苏海事局局长朱汝明、江苏联通副总经理施巍巍等出席会议。

  本次论坛旨在共商长江低空智联网建设大计,共谋低空无人机应用创新发展良策,重点研讨运用低空智联网新技术在南京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长江辐射区应用取得的经验成果更好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长江大保护,为内河低空智联网建设与无人机应用创新构建示范作用的体系、标准和规范。

  吴启晖表示,长江低空智联网建设与无人机应用项目符合科技创新“四个面向”要求,有利于提升长江流域的船员民生和城市治理的科技水平,有利于探索国家电磁频谱空间资源的军民融合与共享使用新途径,更有利于培育符合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长江大保护要求的新兴产业。依托学校学科优势,将进一步探索无人机在长江低空数字经济中的应用场景开发,寻求技术突破,打造典型应用,建设安全可靠的低空服务管理平台。

  朱汝明代表主办方致辞并介绍江苏海事局依托长江低空智联网(试验段)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无人机应用和管理模式,在水上安全监管、船舶污染防治、长江大保护、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应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有力支撑江苏海事局打造“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体系。

  浦口区委常委、浦口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慧在交流中表示“浦口是中国第一个低空智联网的诞生地”,将继续对长江低空智联网建设给予支持,抓紧“一中心两平台”建设推进,在市政府的领导下按时间节点要求完成试验区相关建设目标任务。

  会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苏海事局、江苏联通签署了《长江(江苏段)低空智联网及无人机应用融合创新合作共建框架协议》,未来三方将紧抓国家数字经济战略、低空空域改革试点和低空智联网建设的契机,结成战略合作关系,开展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论坛期间,以祝世宁院士为组长的评审专家组对《长江低空智联网(一期)建设方案》进行了评审。联通数科首席技术官杨海明代表主办方汇报了《长江低空智联网(一期)建设方案》,面向国家低空经济发展、国家空域改革和长江大保护等重大需求,中国联通提出了“低空网络工程”、“空域数字化工程”和“监督智能化工程”三大工程体系,并从低空通信、高精度导航、空域监视、低空气象和低空服务管理等五个方面作了系统性阐述。

  评审专家组在认真听取了建设方案汇报、审阅相关资料并进行了实地考察后,经答辩,专家组一致同意《长江低空智联网(一期)建设方案》通过评审。在评审中,樊邦奎院士对三大工程体系的内涵和外延进行了补充,并指出长江低空智联网(一期)由南京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孕育孵化,是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落地的低空智联网项目,建设组织形式全国领先,既有专业的网络和无人机技术团队、更与政府团队形成稳定铁三角支撑。祝世宁院士强调,长江低空智联网建设关键在于对需求的把握和政产学研用协同,实现5G、光通信、AI等先进技术的融合创新,最终形成一个开放的低空生态。中国通信学会张延川秘书长等专家表示要进一步提高对建设一张安全、可靠、高效的长江低空智联网战略意义的认识,积极探索无线电通信对空覆盖的规律,同时要考虑运用电子围栏等技术确保无人机飞行安全问题,要为国家低空智联网应用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做出“南京贡献”。

  施巍巍代表主办方作总结发言时表示,江苏联通高度重视长江低空智联网对长江无人机、无人船、无人港口集装箱作用等应用的创新融合,今后将与战略合作伙伴一道按规划目标和建设方案组织加快实施,争取为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长江大保护做出创新贡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现场考察了长江汇南京兴隆洲水上绿色航运综合服务区,观摩了低空智联网环境下的海事无人机超视距巡航应用场景演示和长江无人机物流配送实景。

  参加本次高峰论坛的还有中国通信学会、中国电子学会、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民航江苏监管局、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政府、南京海事局、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南京市大数据局、中国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联通南京分公司、南京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长空科技、智慧航空、江苏长江汇、北星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院、南智光电、拓攻(南京)机器人等二十多家单位的领导和专家。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