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华侨大学自主新增三个学科 填补交叉学科空白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2-09-18  文章来源:华侨大学  作者:未知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学位授予单位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和交叉学科最新名单。华侨大学新增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国别和区域研究、智能制造工程等3个学科,填补了学校交叉学科空白,进一步优化了学科专业布局。

  此次新增的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交叉学科,以中华传统思想与宗教信仰、华侨华人建筑与文化遗产保护、侨乡建设与华侨华人共同体、华文教育、中华民族艺术与体育的传播与传承为主体内容,开展跨学科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中外文化交流。国别和区域研究交叉学科,主要从事对象国历史、文化、政治、宗教、外交等重点问题研究,并结合政治学、国际关系、历史学、文化学、宗教学、管理学等相关理论,探讨对象国宗教文化、国际战略及其与大国关系等重大问题。智能制造工程目录外二级学科,是先进制造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以研发国家亟需的卡脖子技术和装备、支撑福建省制造业转型升级为重点任务,开展基础科学研究,培养专业人才,为我国智能制造战略发展提供理论技术支撑和人才储备。

  近年来,华侨大学以“国内一流的统战侨务学科”和“优势前沿交叉学科”两条主线,稳步推进交叉学科建设。一是出台《华侨大学交叉学科设置与管理暂行办法》《华侨大学学科建设基本经费分配暂行办法》《交叉学科建设考核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明确要求,规范管理。二是组建交叉学科培养指导委员会,遴选交叉学科研究生导师,构建人才培养基本体系。三是设置并拨付交叉学科建设专项经费,推进博硕研究生试点招收工作。上述举措将有力推进3个学科的稳步发展,有效带动区域国别学、智能科学与技术等一级交叉学科建设,为探索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增加新的路径。

  据了解,教育部每年定期公开学位授予单位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和交叉学科情况。此次公布的名单共涉及433所高校5914个二级学科和交叉学科,其中自设二级学科5185个、交叉学科729个。

标签:华侨大学   填补   学科   空白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