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西南科技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研究院揭牌成立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2-10-11  文章来源:西南科技大学  作者:张兆强

  9月29日,在西南科技大学庆祝建校70周年之际,西南科技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研究院在办公楼附楼302会议室揭牌成立。这是学校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双一流”建设,瞄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奋斗目标的重要部署,也是学校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促进科教融合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务实行动。

  研究院特聘院长、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龚自正,研究院学术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乐嘉陵,四川省教育厅科学技术与研究生教育处副处长黄武,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董发勤,副校长尚丽平、苏伟洲出席会议。有关科研院所相关负责人与专家,以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线下线上共同见证研究院揭牌成立。研究院揭牌成立仪式由尚丽平主持。

  会上,董发勤、乐嘉陵院士共同为力学与航空航天研究院揭牌。

  为更好促进研究院的发展,研究院聘任了中国工程院乐嘉陵院士、刘大响院士为学术顾问,并设立了学术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唐志共院士为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廖湘科院士、西北工业大学邓子辰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李辉教授等15位专家为委员。董发勤为现场参会的研究院学术顾问、学术委员会委员和下设的各中心学术主任颁发了聘书。

  乐嘉陵院士在讲话中对研究院的成立和西南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表示祝贺。他回顾了在绵的工作历程,感慨国家航空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并对研究院的研究重点给予了建议。乐嘉陵院士表示,相信研究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取得辉煌的成绩。

  龚自正在讲话中表示,航空航天产业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新兴产业。西南科技大学提出建设力学与航空航天研究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创新发展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他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所长,和研究院的同仁们一起,夯实科研实力,繁荣学术研究,深化交叉融合,拓宽发展道路,为力学与航空航天研究院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董发勤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董发勤指出,研究院要充分发挥高校在科技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服务国家战略急需和区域高质量发展需要,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绵阳科技城科技创新先行区建设,以抢抓机遇的紧迫感、走在前列的使命感、做出示范的责任感,在我国全面建设航天强国战略中迈出坚实步伐,为服务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促进中国高等教育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董发勤表示,学校将以研究院成立为契机,汇聚科技城航空航天科技优势资源,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与学科集群的创新发展,积极参与重大科研项目协同攻关,力争产生一批从“0”到“1”的原创成果,助力学校特色优势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同时,还要主动探索与科研院所、一流高校联合培养胸怀国之大者、可堪大用、高精尖缺的国防科技人才,为推动国防科技自立自强提供高端创新人才和智力支撑。

  苏伟洲代表学校详细地介绍了研究院建设的背景、思路、目标与重点任务,以及运行机制。

  据悉,按照规划,力学与航空航天研究院揭牌成立后,将重点瞄准国家航空航天大工程、区域产业技术创新发展面临的科学问题和“卡脖子”关键共性问题,主动融入、主动服务,聚集优势学科,形成航空航天交叉学科特色,重点建设“五个研究中心”,致力于集聚一流科技人才、突破一流关键技术、产出一流科技成果。研究院的成立将有力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能力、科技创新活力、社会服务潜力、合作交流张力,为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实的支撑。

  作者:张兆强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