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电子科技大学 “机器人创新基金”成立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3-09-26  文章来源:电子科技大学  作者:未知

  还记得那个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上纵身一跃、碾压对手的小兔机器人吗?

  它是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队的代表作品之一。从2002年参加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以来,校机器人队先后8次获得了国内冠军,人送外号“西南大魔王”。他们研发的羽毛球机器人,还曾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点赞!

  近日,这支队伍又有新动向!

  9月23日,由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队发起的“机器人创新基金”,在清水河校区举行捐赠签约暨成立仪式。校友企业泓浒(苏州)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捐资首批基金。

  副校长、电子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孔令讲出席活动并致辞,泓浒(苏州)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林坚和学校合作发展部部长、电子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田广和代表双方签署捐赠协议,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骆德渊主持活动。

  孔令讲代表学校对机电学院1999级校友林坚先生慷慨捐资注入“机器人创新基金”表示感谢。他说,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队自2002年成立以来,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国内外赛事中屡创佳绩,是一张亮眼的“成电名片”,为学校和学院赢得了良好声誉,也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机器人领域的杰出人才。 “机器人创新基金”的成立,将更好助力学校机器人队发展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希望各位同学以林坚校友等优秀校友为榜样,努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成电贡献。

  林坚表示,很荣幸能成为“机器人创新基金”的首批捐赠人,为学校人才培养贡献力量,也希望有更多校友和社会各界参与进来,共同助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泓浒半导体一直致力于半导体自动化装备和核心部件的国产化研发及制造,在半导体晶圆传输设备制造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公司一直以来的愿景是“成为全球领先的半导体自动化领导者”,希望能跟母校加强互动、优势互补,打破国外对关键技术垄断,为自主可控的“中国智造”贡献更大力量。

  骆德渊介绍,“机器人创新基金”成立的初衷是为了发扬和传承“苦作舟,荣辱与共;勤为径,创新求胜”的校机器人队精神,鼓励和号召广大青年教师与优秀学子在机器人学科竞赛、社会实践、课程建设、技术研发、创新创业等方面积极探索、深耕细作,促进机器人教育事业发展,推动智能制造行业革新。该基金将主要用于支持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基地建设和机器人队师生开展学科竞赛、科学研究、文化活动,奖励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相关领域优秀学生等,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推动学校新工科教育,培养工科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该基金将长期开放,接受认可本基金的社会各界人士、企事业单位的捐赠。

  校机器人队历届校友代表也回到了母校,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在座谈环节,校友们纷纷回忆了自己备赛的经历,以及参加机器人大赛带给自己的成长与收获。校机器人队2005届队员、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教授、国家杰青获得者蒲华燕说,参加机器人大赛的经历为她推开了一扇新的大门,让她在硕博阶段选择了机器人自动化这一领域并一直深耕,努力破解国家“卡脖子”难题。校机器人队2009届队员、四川大能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曙创大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兼总经理郑健回忆了参加机器人大赛的苦与乐,表示机器人队的精神一直激励着他在创业路上奋勇前行,不断追求卓越。校机器人队2011届队员、电子科技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吴军从自己参赛,到现在作为老师指导同学们参赛,表示在青年队员们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希望能够吸纳更多人才进入机器人队,不断扩大队伍影响力,培养更多机器人领域的卓越人才。

  捐赠签约仪式后,校友蒲华燕教授作了题为《基于智能材料-结构-算法的复杂扰动近零抑制》的专题讲座。

  合作发展部、机电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校机器人队历届队员代表参加活动。

  相关链接:

  电子科技大学于2002年成立机器人队,无一缺席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ABU Robocon)和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参赛以来获得8次国内冠军(其中获得2次国际冠军),是获得国内选拔赛冠军次数最多的学校。在学校教务处和机电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学校机器人队秉承“苦作舟,荣辱与共;勤为径,创新求胜”的队训,不断探索“竞赛、科研、创新、创业”四位一体的新工科教育模式,努力践行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经过22年的努力,已培养出一大批“会创意、擅创新、勇创业”的机器人行业精英,累计孵化四川大能等10余家机器人公司,多次获得“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和银奖,师生创新成果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点赞,并获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闻1+1》等栏目的专题报道。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