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山西省政协委员:创业教育滞后成制约大学生就业新难点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1-28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云伶 王飞航

  新华网太原1月27日电(记者刘云伶、王飞航)随着越来越多大学毕业生创业,以及许多用人单位对大学生独立动手能力的迫切需求,高校的创业教育成为当务之急。

  正在召开的山西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山西省政协委员、太原理工大学武士俊认为,目前很多高校的创业教育滞后,甚至存在空白,成为制约大学生就业的一大新难点。

  武士俊认为,创业是解决大学生就业的重要出路,创业不仅可以实现个人的就业,而且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既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也能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武士俊提出,创业教育已成为高等教育的“软肋”,存在师资力量不足、缺乏合适教材等方面的问题。由于我国开展创业教育时间短,创业教师缺乏,大部分从事企业管理教学和就业工作指导的教师既缺乏系统的创业理论培训,又没有实际创业经验,在创业教育过程中难以为学生创立生动的教学氛围。创业方面的教材更是缺乏,很多教材直接根据国外教材翻译,教学案例的选择没有结合国情、省情,教育效果大打折扣。

  武士俊分析说,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目前主要工作是指导大学生就业,更多的是起到中介作用,而不能对大学生进行系统、全面的创业教育。他建议高等院校开展创业教育课程,并作为必修课程,借鉴国内外高校开设创业教育课程的经验,树立科学的创业教育理念,将创业教育纳入各高校目前的就业教育。同时,应抓紧编写教材,并大力培养创业教育的骨干队伍,为开展创业教育奠定必要的师资基础。

标签:求职就业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