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大学生创业“碰壁”:是坚守,还是放弃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2-04  文章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施鹏

  对大学生创业暂遇不利,您有什么看法?有没有一些好的建议?欢迎湖北地区移动、联通、电信用户编辑短信“HA+互动内容”到1062276691(免信息费)参与讨论。

  2009年,就业形势严峻,一些大学毕业生选择了自主创业。去年3月份,号称“武汉市大学生创业基地”的华师文化街开张,吸引了大批大学生扎堆开店。

  时隔一年,记者近日在华师文化街走访得知,一些创业者却陷入经营困境。近期物业在催缴今年的房租,有些创业者拿不出钱来。

  华师文化街位于华中师范大学西门外桂元路西侧,是一个经营藏品、工艺品、饰品、动漫、民俗工艺品、创意设计等多种形式的文化商品的综合市场。据文化街管理处介绍,文化街刚开张就吸引了140多个项目入驻,其中40%是大学生创业。而现在,市场内大学生创业者只剩下30多个。

  记者在文化街观察发现,一些店铺挂出转让标牌,有些小店甚至关门谢客。一名姓郭的店主告诉记者,市场主要客源是附近学生,到了寒假,店主也给自己“放了假”。

  记者走访了解到,快过年了,亏本的店主并不像往常一样想快点回家,反而在发愁如何同父母开口要钱。

  “开店时投资了6万多元,都是找父母借的,马上要过年回家了,还要张口找父母要来年的房租,不知道该如何面对他们。”经营礼品店的王小波沮丧地告诉记者。

  王小波2008年毕业于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去年8月份,他辞掉月薪2000元的工作创业。“每个月都只卖出去近千元的礼品,房租都不够交。”

  去年刚从武汉科技大学毕业的燕霞,和男朋友一起在文化街开了一家手工艺品店,一年下来刚刚保本。“投资了7万元,都是家里给的。”燕霞说,每个月挣的钱刚够房租,她和男朋友经营之余做些网上兼职,以维持自己的开销。

  记者了解到,很多店主都是首次创业,缺乏经验,盈利状况不佳。“我们已经想办法扶持大学生创业者。”文化街物业管理方负责人张生经理告诉记者,去年公司房租和物业管理费的收入共80多万元,但用于文化街广告宣传、基础设施和人工管理的费用就将近100万。今年物业已经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了减免49天房租的优惠,并针对经营文化创意业态的商户再给予一个月租金减免。根据有关政策,对2008年后毕业于湖北省内高校和湖北省籍创业者还有额外减免全年租金5%的扶持。

标签:求职就业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