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广东高二尖子生蜂拥香港参加美国高考以留学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07-31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林洁

这个暑假,即将升入高三的覃妍特别忙,一方面学校要求他们提前预习高三的各门课程;另一方面,她也正在为去美国上大学准备申请材料,因为她6月份刚刚参加了SAT(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考试。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进入紧张的录取环节,而美国高考后的入学申请准备工作也在同时进行着。作为美国大学本
科的入学依据之一,SAT考试在国内已经形成了一股热潮,广东省各重点中学成绩优秀的学生更是趋之若鹜,纷纷计划通过SAT考试直接入读美国高校。

    因为广东到香港近水楼台非常方便,如果一次成绩不理想,这些考生会反复前往香港考试。广东省实验中学的一位学生告诉记者,他从高一开始赴港考SAT,现在高三,两年已经考4次了。

    香港SAT考试提前满员

    早在今年2月初,深圳市某重点中学高二学生小曾就开始报名参加香港6月份的SAT考试。没想到的是,香港6月份的SAT名额竟已被报满,小曾不得不“转战”新加坡的SAT考场。

    据广东一家也办理此项业务的留学机构工作人员介绍,因为报名参加考试的人太多,很多考生不得不提前几个月报名排队。比如现在报名,可能就要等到明年才会有机会考试,因为6月份报名SAT的学生已经被排到了明年2月份才能参加考试。

    覃妍就读于深圳育才中学,她告诉记者,学校每年都有一些人参加SAT考试。她们班一共32个学生,今年和她一起报名参加SAT考试的就有6个。她们年级10个班有50多个同学和覃妍一起参加了这次的SAT考试。

    记者走访广东的一些重点中学发现,几乎每个学校都有报考SAT的学生,其中以高二学生居多,高三次之,连高一的学生也跃跃欲试。培正中学的房华说,选择高二考试的压力没有那么大,就算考砸了,来年还可以参加国内高考。

    由于SAT在中国内地不设考点,所以很多学生都会去香港报名考试。“SAT在香港很火,并出现报不上名的情况,这其中包括很多来自内地的学生。”覃妍说,她去香港考试的时候,碰到了一些来自甘肃、黑龙江和重庆的考生。

    尖子生是SAT“主力军”

    去年9月,覃妍参加了雅思考试,得了深圳历史上的最高分——8.6分。除了英语是强项以外,她的综合成绩在班里也排名前10。她的考友,也都是班级里学习名列前茅的同学。

    SAT考试分两个部分,SATⅠ和SATⅡ。SATⅠ由阅读、作文和数学三部分组成,各部分的满分均为800分,主要考查的是英语水平和综合素质;SATⅡ是专科考试,就是要求考生从语文、数学、化学、物理等20多个科目中选择3门考试。

    由于美国大学的选择第一步是以SATⅠ的分数为标准,选取最高的“高考”考分:2100分以上,可申请排名前10位的学校;2000分以上,可申请排名前30位的学校;1800分以上,可申请排名前50位的学校;1800分以下,可考虑排名50位以外的学校。而且,分数也直接与奖学金挂钩,所以成绩优秀的学生才有把握去闯第一关。

    执信中学一名任课老师透露,他们班上几个参加考试的考生成绩都很不错,包括年级第一第二的同学在内。学校对于这些考SAT的学生,采取的是一种不鼓励不打击的态度。“这些学生的成绩本来就好,考SAT一般不会影响到他们正常的课程安排。”说起考SAT学生的家庭条件,“并不是都是‘富家子弟’,毕竟出国留学已经很普遍了”。

    SAT考试标准更客观

    从参加SAT培训到复习再到考试的整个过程,覃妍觉得自己都表现得很轻松,“没有压力,一直在收获”。既参加“洋高考”,又要备战国内高考,覃妍只能利用课余时间来准备学习,所以以前看电视玩游戏的时间都被用来学英语看书,辛苦之余更多的是充实;另外令覃妍高兴的,就是因为这个考试让她养成了坚持每天背单词的好习惯,这样的习惯现在还在继续。

    对于参加美国高考的初衷,覃妍和爸爸妈妈的想法一样,就是想去国外多学习一些东西,毕竟美国高校的培养方式和教育水平比国内好。目前,覃妍全家上上下下都在忙着为她的入学申请做准备,包括选学校、选专业,准备成绩单、简历和个人陈述等。这些工作大约需要两个月左右的时间。

    现在很多高中生参加美国“高考”去美国读大学,或者通过其他方式出国留学,他们最看重的也就是美国的教育文化和教育模式。

    “如果美国签证能够比较顺利办下来的话,我也会考虑参加SAT。”广东省实验中学的张甲智觉得,SAT考试的内容虽然全是英文,但没有太刁钻的题目,感觉不是很难。而且整个考试结果会参照多方面的因素,学生应试时压力没有那么大。

    相对于中国高考的“一卷定终身”的模式,美国高考则有更多的参考标准,包括“高考”分数、平时成绩、社会实践服务经历,还有学校的面试等多个方面。这些应该是美国高考备受青睐的原因。

    作为比较教育研究的专家,中山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冯增俊教授说,在美国与中国教育中,考试的作用有着本质的区别。在美国的考试中,考试本身是检测功能,而中国更多的是淘汰功能。而高考和大学录取过程中的各个方面,包括从考试的功能,出题的方式,到题目的做法最后到评分标准,录取参考,更是集中反映了这种区别。

    美国的“高考”是一个常年不断的标准化考试,每年有7次SAT考试,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参加任何一次甚至每一次考试,一直考到学生认为所得的分数代表了自己的水平为止。冯增俊说,考生心态相对正常,各次考试的分数基本起伏不大。相比之下,中国的“高考”,一考定终身,甚至是一分定终身,一个考试把学生的命运都放进去,考生的心理压力特别大,因而容易患得患失。

    一位学生家长认为,国内考试只看卷面成绩,而卷面成绩也会因为改卷人的不同而不同,主观性很大。美国的考试把考试成绩、平时成绩、面试成绩,还有申请材料的陈述等这些加入参考标准,相对来讲就冲淡了这种主观性,比较客观。

    对SAT考试,冯增俊的评价是“一个学识方面的考试”,SAT考试注重的是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它考的点不多但是很有创见性。中国高考出题都有一个框,出题者会尽可能地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始终在这个框中变换考题。以高考作文为例,它强调社会责任,注重人生价值,由于太大太空,考生就免不了会说假话,但如果文章一旦走出这个格式就会没有分数。“我们做高考题目之所以都要经过训练,就是因为它有模式。”

    SAT不是唯一出路

    记者调查发现,报名参加SAT考试的考生分两种。一种是抱定要去国外读书的决心——参加SAT只是一个途径,奖学金对他们来说无关紧要,而且即使是国外排名50后的学校也会考虑。因为在他们看来,美国高校怎么都比中国的强。当然,这类学生在家庭经济条件方面具有一定优势。

    另一种是以试一试的心态去考试——更加关注美国大学的国际化教育水平,排名靠前的学校对他们来说很重要,奖学金也是他们不得不考虑的因素,因为自费去美国上学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覃妍就属于后一种。她的SAT成绩是2050分,虽然这样的成绩申请美国前100名的大学很有希望,但是能不能拿到奖学金是她最关心的问题。如果不能申请到奖学金,她可能就会放弃这次去美国读书的机会。

    为了支持覃妍参加这个考试,父母给她报名参加了昂贵的考试培训班,花了8000多元钱。虽然爸爸妈妈都是医生,但家里的条件只能算是中等,而覃妍参加的这个考试前前后后算下来要两万元人民币。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魏晓尘认为,虽然家里人会努力帮他申请美国大学的“入学券”和奖学金,但是,他觉得因此放弃复习参加下一年的国内高考不现实,毕竟高中毕业考上一所国内的重点大学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另外,国内高考考得好也可以拿到香港高校的奖学金。

    覃妍很同意这种看法,她的下一个目标是复旦大学。

    “选择SAT考试无可厚非,毕竟美国教育比国内教育有可取之处。”冯增俊说,但不应该把它当作唯一出路。在教育国际化的趋势面前,“洋高考”不是国内高考的“备用胎”,而是摆在学生面前的机遇与挑战。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