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探访四川灾区高考 监考老师禁止与考生谈地震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7-03  文章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雍黎

    “非考生的一般人员不能进;不要和考生谈地震;不要问考生考试情况……”在被嘱咐了无数个不要后,昨日(7月2日,下同)上午,本报记者终于进入了绵阳市长虹培训中心考点,这里是北川935名考生的高考考场,和其他高考考场不一样,在这里参考的北川考生们除了要面对高考的挑战,更重要的是战胜对地震的恐惧。

     避免打扰特警把守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赶到长虹培训中心考点,只见大门已被2名特警严密把守着,前来查看考场的考生需要出示准考证才能进入,而许多前来探望孩子或陪同孩子的家长都不能进入。在表明身份后,经过四处联系得到特批,记者才得以进入查看考场情况,而学校的领导一再嘱咐不要打扰学生。
    招考办工作人员说,这里是北川考生的考点,除了北川中学593名考生,还有北川籍在绵阳借读的考生,总共935名考生。
    疏散演练不提地震
    走进考场,记者看到48个板房修建的考室分布在上下两个坡地上,白墙蓝顶的板房大方美观、牢固耐用、宽敞而明亮,每个考室都安上了空调,考生们已经坐在考场内适应考场。在每个考室门口都贴着一张招生办印制的“温馨提示”,说明板房考场具有极强的抗震安全性,若发生地震时请考生不要离开座位和考场。而外墙上清楚地贴上了疏散指示标,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考生们就按此路线疏散到室外的两个空地上。
    “今天上午10点半进行疏散演练,只是针对防火和洪水,不是针对地震!”招办的工作人员特别解释道,现在的板房已经非常安全,演练只是预防万一,为了不给考生增加心理负担,绝对不提预防地震。
    前来监考的绵阳二中刘老师说,他们已经被特别叮嘱不能以任何方式问考生受灾情况,避免影响学生心情。
    避免惊扰铜锣报警
    “哐、哐、哐……”10点30分,几名工作人员敲响了报警的铜锣,考生们在监考老师的安排下迅速走出了教室,不到一分钟就聚集在考场外的空地上,没有拥挤、没有惊慌,考生们的表现让在场的老师都松了口气。
    “如果用警报的方式,怕有警车或其他警报的声音引起学生恐慌,因此专门派人买的铜锣这种原始的报警方式,好不容易才买到的。”招考办的工作人员感慨地说,这群孩子对灾难的恐惧太深了,他们现在是千方百计不惊扰孩子。
    考生轻松应对高考
    在高三年级的板房里,记者看到考生们正在休息,有的在下象棋、有的在看小说,高三·九班的景连杰说,经过这段时间的复习和心理咨询师的调节,大家都比较轻松,争取能考出好成绩。
    高三·五班的傅老师说,从布置考场后,老师就不再集体讲解,让学生们自由复习,避免让学生紧张。通过模拟考试发现孩子们成绩都下降了不少,不过他们都在努力鼓励和放松学生们,毕竟能顺利的参加高考已经是学生们对地震的战胜。
    刚从北京获得“英雄少年”称号的高三·三班申龙和王佳明由于被保送清华、北大不用参加考试,但他们没有离开,主动当起了同学们的后勤保障员,将寝室里扫地、打水等劳动都包了下来,让同学们安心应考。(特派记者 雍黎 绵阳报道)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