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陕西:33万课改生进入高二 首次尝鲜“小高考”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9-01  文章来源:华商报  作者:杨文花

从去年开始的高中新课程改革已经实施整整一年了。在新学年,我省首批进入高中新课程改革实验的33万学生在课程上将有更大的选择空间,学生在学习中将更能凸显出自己的个性特质。

■设计一份个性化课表

进入高中课改第二年,必修模块即将结束,选修Ⅰ模块将开始大规模开设。可以说,高二学年在通识性的基础上,加强了选修课程,这是首批课改生和以前高中生在学习上最本质的区别。真正意义上的“走班制”将在高二出现。

相比必修模块,选修Ⅰ模块内容更加异彩纷呈,以语文为例,必修只有5本教材,而选修则有十几本教材。

■学会做职业规划

高二开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未来职业的发展方向,在学习的内容上有文理倾向。同时可以根据自己选报的方向,增加相应科目的学习内容和学时。

从已经开展高中新课改省份的经验上看,学生自主选课是最大的亮点,也是最大的难点。高中生对社会的了解不深,人生规划的意识和能力不强,所以也就不知道该选什么课。因此,家长要根据孩子的个性特征帮助孩子做出专业和职业的选择。

■ “生活技术”列入选修课

一门全新的课程———通用技术课将进入高二课堂。根据西安市课改办的要求,通用技术课程的必修内容必须在高二开设,内容根据课程标准确定,也可同时开设通用技术的选修课程,内容自定。可不要小看这门课,据陕西师大附中副校长李鸿透露,通用技术最终要进行学业水平考试。

据了解,通用技术课是以培养学生技术素养为目标,讲授一些在日常生活中应用广泛、对学生发展具有广泛价值的技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通识性基础课程。

■ 首次尝鲜“小高考”

踏着2007年新课改步伐上来的首批课改生,也要为2010年的新高考进行实实在在的准备。比如学生三年综合素质评价的主要内容将在高二完成,因此学生现在就要为高三进行的综合素质等级评定做好资料积累,比如完善个人成长记录袋。

高二学年,学业水平考试也将首次开考。学业水平考试业内俗称“小高考”,每年组织2次,分别在每年的1月和6月举行。学生在修习必修课程基本结束(即第二学年第一学期)并通过学分认定后,才能参加第一次考试。在此前提下,学生可自主选择参加学业水平考试的时间。学业水平考试结果是高等学校招生选拔的主要参考依据之一。

陕西师大附中副校长李鸿说,从今年已进入课改省份的高考来看,江苏将学业水平测试计入高考,而福建的高考新方案则提出,要将高中毕业生的综合评价结果纳入高校招生选拔评价体系,招生录取时,应届毕业生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均以全省统一的电子档案形式提供给高校,作为录取新生的必要参考。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