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在全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工作会议上领导讲话的通知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9-02  文章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作者:未知

  明确目标 落实责任

  积极有序实施和扎实有效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何绍勇副厅长在全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0年8月16日)

  同志们: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和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从今年秋季开始,我省普通高中起始年级按新课程改革要求安排实施教育教学管理评价和学习。为确保新课程按时启动,顺利推进,今天我们专门召开全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通报我省高中课改准备情况,交流市、校做好课改的做法和经验,分析研究高中课改的有关重点问题。对开学前必须做好的工作提出要求、作出安排,对开学后的工作作出部署。刚才,成都市教育局、绵阳市教育局和2所省级样本校介绍了前期高中课改工作准备情况,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基教处的同志就高中课程改革相关政策文件进行了解读,教科所的同志就课改教研指导工作发了言,我都同意。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我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工作进展情况

  我省高中课改从2007年就开始酝酿,由于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推迟到2010年实施。但课改工作2009年就已启动。去年教育部批复我省从2010年秋季高一新生开始实施高中课改。之后课改工作全面展开。近一年来,我省各级特别是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和学校等为此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准备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做好课改工作,去年省政府成立了以黄彦蓉副省长为组长,省财政、人事、编制、教育等7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四川省课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课改的组织实施。召开了全省课改工作动员大会,对课改做了全面的安排部署。经省政府同意,印发了《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人事厅、四川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意见》。省政府召开的全省课改会议和四部门的改革意见充分体现了课改的政府行为,为我省的课改工作营造了良好政策环境。市(州)也成立了相应机构,召开了课改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本地区课改工作。

  二是深入调研,整体构建高中课改政策体系。省教育厅组织了多次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的新课程改革考察活动,到广东、福建、山东、黑龙江、宁夏、陕西、河北、浙江、安徽等兄弟省(区)学习考察,各市(州)教育部门和学校也组织人员外出学习考察。通过学习总结兄弟省市的有益经验,了解兄弟省市课改中存在的问题,为搞好我省新课程改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根据课改的重难点问题和我省实际,省教育厅确定了“四川省普通高中课程设置与管理”、“四川省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研究”等12个省级政策类课题,成立了课改专家指导委员会,建立了若干专题研究小组,研究制定高中课改的一系列制度性、指导性文件。在充分研究、论证和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目前已经制定下发了《四川省普通高中课程设置方案(试行)》、《四川省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四川省普通高中学分管理办法(试行)》、《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实施工作的通知》、《四川省普通高中学籍管理办法(试行)》、《四川省普通高中学生选课指导意见(试行)》、《四川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等14个学科教学指导意见(试行)》、《四川省普通高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设指导意见(试行)》等8个政策性文件,形成了实施高中课改的一系列制度规则,初步构建了我省高中课改的政策体系。

  三是认真开展课改培训,提高队伍素质。去年以来,省教育厅多次邀请教育部和课改先行省、区有关领导和课改专家来我省培训相关人员。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组织开展了大量的多层次的培训讲座活动。目前,全省已完成了对所有市(州)教育局局长、分管局长和基教科(处)长、教科所长动员培训,并分三批对全省780余名普通高中校长进行了第一轮全员培训。通过学习培训,提高了认识,树立了新理念,走进新课改、了解新课改、熟悉新课改的风气已经形成。24名国内一流课改和教材编写专家,通过远程视频和网络在线方式,对全省今秋高一年级大约2.7万名任课教师进行了上岗前教材培训。为我省高中课改按时启动奠定了良好的师资基础。各地和学校也根据实际自行举行了大量的学习、培训活动。

  四是省教育厅按程序确定了课程与教材的选用政策,报省政府分管领导同意后,成立了教材选用委员会、教材选用专家组,按程序公正、公平、科学、理性地在教育部教材目录之内选出了我省适合适用的高中课改教材,经厅党组审定同意后正式印发了我省高中课改教材选用目录。确定了62所省级高中课改样本校。省教育厅,市(州)、县(市、区)和学校增加了专项投入,充实调整了师资队伍,添制了必要的设备设施,筹建了高中课改管理系统,为高中课改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

  总之,通过上下共同努力,上述准备工作为我省今秋全面开展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省2010年秋季高中课改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9月1日开学前实施新课程应该没有大的问题。当然,也还存在一些需要加强的工作、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改进的方面。如:一些学校领导和老师对课改的重要性、必要性、可行性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部分学校办学条件不能适应课改要求,课程开设的场地和装备不足;教师编制偏紧,学科不配套,特别是通用技术课程教师缺乏;课程管理难度加大等等。这些问题要分类分轻重缓急解决。认识不高,重视不够的必须立刻解决,可以克服困难解决的,要尽快解决:如制度管理的问题、硬件设施、师资编制等要逐步解决。

  二、真抓实干,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全面落实课程方案,保证学生全面完成国家规定的文理等各门课程的学习”。按照教育部、省政府对高中课改的安排部署,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全教会精神和全省高中课改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国家要求和四川省课改方案,逐步建立起符合国家课改要求的、具有四川特色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高中新课程体系。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各地要在前期学习、培训的基础上,进一步有计划地组织学习理解高中课改背景、意义、目标、内容、途径、方法。特别是要组织学习掌握我省出台的一系列高中课改政策文件规定,充分认识课改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负责、扎实有效地推进我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各项工作。

  目前,我省普通高中教育正处在由外延发展转向内涵提升的新的发展阶段,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全教会精神,解决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育人质量,既是经济社会发展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也是育人为本,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迫切需要。课程是国家教育方针在教育过程中的具体体现,反映国家意志,决定教育培养目标的实现。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是基础教育领域的一场深层次变革,是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对树立新的教育理念,改变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我省人口素质和综合竞争能力,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高中课改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许多方面需要创新,也需要一定的物质条件、师资条件作支撑,肯定会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高中课改也并非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它是继承和发展的关系,是在义务教育课改的基础上进行的,是在全国绝大多数省份课改先行之后进行的,是有一定基础和基本条件的。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和同志们,各学校的校长们、老师们,要坚定信心,克服畏难情绪,不要观望。只要认真学习研究课改的政策文件、教材并认真准备,就一定能成功启动、顺利实施课改并达到预期目标。

  (二)认真实施课改方案

  各地和学校要根据教育部规定和《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人事厅、四川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意见》、《四川省普通高中课程设施方案(试行)》及其一系列配套文件的精神,结合本地、本校实际,研究制订本地区和本学校高中课改的具体实施细则和办法。各地和学校要严格按照部、省方案,根据规定的学习领域、科目和模块的要求开设好必修和选修课程,不得随意删减。在开好必修课程的前提下,各普通高中学校要结合实际制定选修课程建设规划和年度开设计划,逐步提高选修课程的开设比例,因地制宜地开设好通用技术课程,创造条件积极开设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针对高中课改的新情况,制订和完善各项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包括课程规划与资源开发制度、选课指导制度、行政班与选修课教学班管理制度、学分管理制度、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校本研修与教师专业发展制度、教师评价与考核制度等等管理制度,并认真落实到学校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之中。

  (三)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采取措施,配齐配好高中教师,要重点加强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学科教师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师队伍建设,切实解决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

  新课程对教师专业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大力加强教师培训,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促进教师与新课程一起成长。一是认真抓好跟进培训。省上虽然对今年高一年级教师进行了培训,但由于时间短、内容多,这个培训也只是初步的,下一步各地要根据教师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继续搞好跟进式针对性培训。明后两年,我省每年有2万多名高一年级教师需经过上岗培训,各地要按要求认真抓好这批教师的通识培训、课程标准培训和教材培训,严格做到“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二是扎实推进同步教研。面对新的课程、新的教材、新的高考和学业水平考试,如何把握教学标高,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这些都是当前我省普通高中教师面临的共同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采取与教学同步的教研方式,针对具体教学内容开展研究。各地要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同步教研,帮助教师,特别是农村高中和城市薄弱学校的教师把握新课程的教学要求。三是积极开展校本教研。各地和学校要建立校本教研制度,引导教师结合课程改革加强学习、研究、交流,逐步形成民主、开放、合作的教研文化,逐步把学校建设成为学习型组织,建设成为教师成长的精神家园。

  各地要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开展校长培训,不断提高校长的课程领导力。校长课程领导力包括校长课程规划能力、课程实施能力、课程管理能力、课程评价能力和新课程文化建设能力,是新课程实施后对高中校长的基本要求。

  (四)努力保证课程改革最基本的物质条件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针对所属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现状,在整合现有教育资源的基础上,根据课程改革需求,对尚需补充完善的办学条件和设施设备等进行资金测算,提请政府加大对普通高中的投入。要加强学校教育教学设施设备的配置,使学校具备实施新课程的最基本条件。我要强调的是,这既是高中课改的需要,也是高中事业发展的需要。据统计,2009年全省普通高中招生数为51.5万人,高中在校生143.5万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75.9%。近年来,普通高中规模虽然得到快速发展,但我们也应该看到,高中办学条件还需要改善,尤其是高中优质资源承载的压力巨大,不少学校大班额现象非常突出。据2009年统计,全省高中学校66人以上的大班占全省高中总班数的36%。另外,一些农村和城镇高中办学条件长期得不到大的改善。这些问题都将制约高中事业发展和高中课改的推进。因此,我们要以高中课改为契机,加大投入,抓紧改善办学条件。

  在课改推进过程中,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特别加强对农村高中和城市薄弱高中的指导和服务,帮助学校解决课程改革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经费投入、资源配置、专业支持、培养培训等方面,向农村学校和城市薄弱学校倾斜。

  (五)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课改氛围

  此次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涉及课程目标、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课程评价以及课程管理等诸方面。推动这场改革的顺利进行并取得预期的成效,不仅需要教育系统内部统一认识,开拓创新,更有赖于广大家长、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和密切配合。一是要统一教育内部思想,提高教育行政、教研人员和教师思想认识,形成教育管理、教研和实施层面的最强“和声”,使广大教育工作者成为普通高中课改的直接推动者、积极实施者和有效宣传者。二是引导社会舆论导向。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主动介入和引导社会宣传,营造关心、理解和支持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的社会氛围。三是提高学生、家长的认同度。贴近学生,贴近家长,使广大学生家长明了普通高中课改的背景、意义、目标和任务,释疑解虑,主动配合,成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的积极参与者和最佳合作者。要强化对学生的宣传教育,不仅只在新高一学生中进行,还要面向全体初中学生和教师。要向学生、家长、社会宣传好,消除家长、学生的疑虑和迷茫,使他们了解、理解、支持、参与高中课改。在今秋开学前后,各级要通过多种渠道对高中课改工作进行集中宣传。我厅已经建立了专门的课改门户网站,并已编写了《四川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40问》,即将发放到全省初中和高中学校,供各地宣传教育使用。我厅还将在开学前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加强课改宣传工作。会后,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加强宣传工作的研究与策划,针对新课程改革过程中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科学制定具体可行的宣传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宣传工作的具体目标、内容、途径、方式和时间安排,有针对性地做好各层面的宣传工作。

  (六)加强课改组织管理

  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政策性强、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要积极搞好协调、指导、督查工作,努力争取政府的支持,并积极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尽可能解决课改所需经费、设施、师资等问题,为课改提供良好的条件保障。要把推进课程改革作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要特别针对一些重大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要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切实解决加班加点、大班额、随意增减课时等问题,为推进课改创造条件。要将课程改革、教师培养培训改革、中考改革等相关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同步推进。要深入基层,深入学校,深入课堂,全面了解、准确把握学校教育教学实际情况,及时解决课程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督导部门要组织开展普通高中课改实施情况的专项调研和阶段性检查、督查,及时总结、改进课改工作,推动各项任务的落实。秋季学校开学后,省教育厅将组织对全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施情况进行一次专项督导。省教育厅每年将召开至少一次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工作经验交流会,总结工作,交流好的经验做法,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各市(州)也要抓好督导工作,督促各高中学校周密做好课程改革各项准备工作和实施工作。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开展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的专项调研和阶段检查,每学期末,各市(州)、普通高中学校要对课程改革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

  三、充分发挥样本校在课改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搞好样本校的课改,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对推动全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顺利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教育厅对省级样本校课改寄予了很大期望。这次62所省级样本校的校长都参加了会议,刚才2个样本校介绍了前期工作情况。对如何开展好课程改革,国家、省里有一系列的文件和要求,外地、外校有好的经验和做法,各个学校通过较长时间的学习准备,相信各位校长心中都有底,有些校长应该还很有底气。借此机会,我对省级样本校的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认真落实课改各项政策措施

  省级样本校是通过层层认真筛选确定的,其作用就是要为全省高中课程改革探索经验,提供示范。因此样本校的课改能不能搞好,不仅是一个学校的事情,而且影响到当地,甚至全省课改的质量。可以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建立四川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省级样本校的通知》(川教[2009]247号)对省级样本校承担的探索任务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各样本校一定要克服困难,积极探索,认真落实国家、省、市的各项课改政策措施,为当地和全省不断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经验,切实把新课程改革工作抓紧抓好,真正成为我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研究基地,成为我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活动基地,成为改革成果的推广基地。在课程改革过程中,所有样本校必须做好、其他学校做到“四个到位”:一是校长认识到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课改实施得怎样,关键取决于思想认识。校长是学校课程改革的第一责任人,样本校能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课改中走在其他学校前列,校长是关键。校长们不要只关注经费、规模、条件、生源等问题,作为学校课改的总指挥,更要关注学校的培养目标、培养方式、育人质量。校长们要改变过去那种“升学第一”的思想,牢固树立“育人第一”的校长观、教育观,否则,仍然只盯住少数尖子生,忽略其他学生,课改就不可能真正实施。二是学校谋划到位。一个学校的课程改革怎么搞,必修课、选修课怎么开,综合素质怎么评价,学分怎么认定,通用技术课、综合实践活动怎么开设,如何既全面贯彻国家的课程方案,又突出学校的特色等等,都需要学校领导班子认真细致地周密谋划,谋划好了,课程改革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三是管理团队执行到位。再好的方案,不认真执行,都是纸上谈兵。学校课改方案制定好以后,各个层面都要认真操作,具体实施。四是全体教师工作落实到位。只要广大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带领学生去开展好每项活动,好的课改方案就能落到实处。因此,要激发广大教师教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高标准高质量地落实好课改有关要求。只有做好、做到以上“四个到位”,广大学校的课改才能扎扎实实地向前推进。

  (二)积极开展课题研究

  课改过程是一个研究的过程,是解决问题的过程。样本校要始终把课题研究、项目研究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以问题引发课题研究,以课题研究引发课程开发,以课程开发促进课程改革。学校课题的研究要基于实际、基于实践、基于实感,要围绕重点工作做研究,碰到难点不回避,通过课题研究将课改实实在在地向前推进。前期,省教育厅以普教科研资助项目的形式向各地征集了一批高中课改研究课题和项目,可能由于课改尚未正式实施的关系,我们一些地方和学校对课改课题研究准备还不够。为了更好地推进课改,近期,省教育厅还将规划一些研究课题供各样本学校选择研究。如“普通高中课改工作在学校层面的组织管理与推进”、“普通高中课改学校教学管理研究”、“普通高中校本研修与教师专业发展研究”、“普通高中学分管理研究”、“普通高中学生评价研究”等等。我们将根据各地和学校的申报情况予以立项,并给予适当的课题研究经费予以支持。今后,省教育厅将定期不定期地到样本校进行调研,定期组织召集样本校校长集中学习、交流,不断发现、总结本校课改经验与做法,编辑简报及时向全省介绍、推广。

  (三)努力形成课改亮点和特色

  高中课改对全省所有普通高中而言都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因此,全省所有高中,不管是示范高中还是一般高中,不论是城市高中还是农村高中,从一定意义上来讲,大家又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这就为各学校在课改中办出本校特色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因此,课改对所有学校既是机遇,又是挑战。课改的亮点和特色既可以是课程开设方面的,也可以是教学管理方面的,还可以是学生评价方面的。课改亮点与特色是全方位的、全覆盖的。各位校长们对学校课改特色要加强整体理解和把握,要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这里,有一点我必须强调,学校所有特色,都必须建立在全面执行国家和我省课改方案的基础之上,否则就不成其为特色,不是“一俊遮百丑”。今后,省教育厅对学校的管理、评价将把课改工作情况作为重要的指标。课改工作启动以后,我们将着手研究修订省级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动态管理、评价办法,学校课改工作的亮点和特色将会成为评价的重要内容和指标。希望省级样本校在形成课改亮点和特色方面先行一步,创新机制、积累经验、结出硕果。

  同志们,我相信,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全省教育战线同志们的共同努力,我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工作一定能够顺利实施、平稳推进,达到预期目标!

标签:教育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