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甘肃省201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网上填报志愿问答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06-20  文章来源:甘肃省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  作者:未知

  1、网上填报志愿与网上征集志愿?

  2010年我省首次实施网上填报志愿,与传统方式相比较,网上填报志愿一是方便考生,考生可在规定的时间内随时修改志愿并自由选择填报地点;二是志愿准确度高,网上志愿填报系统预先设定自检模式,减少了考生错选、漏选问题;三是保密性提高,各级招办和中学均看不到志愿内容,不仅减少了局部信息网的形成,更有效杜绝篡改、泄露志愿等问题的发生;四是减少了中间环节,节省时间和人力。

  网上征集志愿则是在网上填报志愿基础上,将考生正常志愿录取结束后因填报志愿不平衡形成的院校缺额计划放置在网上公开征集的一种志愿补充形式。具体做法是:我省在第一志愿和并列二志愿录取结束后,把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专业和计划公布在网上,直接向未被录取的考生征集志愿,最终完成招生任务。

  2、网上填报志愿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①考生要养成良好的填报习惯,按照我省填报志愿的步骤和要求进行填报。首先,考生须阅读《甘肃高校招生》中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的有关政策及规定,再按照《甘肃高校招生》(计划版)公布的招生院校及计划和个人意愿,预先填写《2011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志愿草表》,最后登录网上填报志愿系统进行填报。

  ②初次登录,系统将要求考生修改初始密码(初始密码为:考生身份证号后八位),否则无法继续填报志愿的操作。登录系统后,考生可按系统提示和要求进行填报。志愿填报完成,考生必须使用志愿提交码提交志愿,否则志愿无效。

  ③系统登录码和志愿提交码是考生本人填报志愿的重要信息,如因考生保管不善,造成密码泄露等问题,后果自负。所以考生要妥善保管和牢记自己的各种密码。

  ④在规定填报志愿的时间内,考生可多次登录系统修改志愿;系统按填报志愿的截止时间关闭后,考生将不能登录;考生志愿以最后一次提交的志愿为准;志愿提交后,系统显示“提交成功”字样,表示志愿提交成功。

  ⑤考生要对本人所录入的志愿信息的准确性负责,逾期不得再登录修改。为避免临近截止时间前网络拥堵、停电、计算机损坏等意外情况,考生应尽早填报志愿,以免错过时间。逾期不上网填报志愿的考生按自动放弃处理。

  ⑥考生网上填报征集志愿时:首先,须仔细阅读《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志愿填报指南》,严格按照上面的时间和要求准时填报;其次,及时浏览网上公布的征集院校及专业;最后,注意部分院校会对征集志愿考生提出的分数要求。

  3、我省哪些批次实施网上征集志愿?

  2011年,我省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专科(高职)批实施征集志愿,民族班、预科生、“三校生”、“民语类”等随批次进行征集。

  本科提前批、体育艺术类本科一批、艺术类本科二批和体育艺术类专科(高职)批暂不实施征集志愿。

  4、我省征集志愿是如何设置的?

  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征集时均设置两个并列第一志愿;本科三批、专科(高职)批征集时均设置四个并列第一志愿。每个志愿院校设六个专业。

  5、征集志愿对考生成绩有何要求?

  本科一批:第一次征集时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上,第二次征集时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下20分。

  本科二批:第一次征集时本科二批控制分数线下20分,第二次征集时本科二批控制分数线下40分。

  本科一批及本科二批如一次征集后完成计划,则不再组织第二次征集。

  本科三批:参照线下40分。

  专科(高职)批:参照线下60分。

  专科(高职)批补录时采取“一校一线”制。届时,省招办将在网上公布各院校最低录取分数线,作为考生填报的依据。

  6、我省本科提前批、体育艺术类为什么暂不实施征集志愿?

  这主要是本科提前批、体育艺术类招生性质决定的。

  本科提前批主要招收的是公安、军队、司法、团学、远洋、免费师范等院校或专业,他们通常都有政审、面试、体检等特殊要求。

  体育艺术类不实行征集志愿主要是因为:体育艺术类是按照“专业课”成绩和文化课成绩两个成绩进行录取的,招生院校对如何使用两个成绩标准不一致,特别是艺术类不但有统考成绩,还有校考成绩,录取时各类成绩交错使用,征集志愿较为困难。

  同时,根据我们对全国各省实施征集志愿情况的调研,绝大部分省份也因为上述问题,对提前批次和体育艺术类没有实行征集志愿。

  7、征集志愿前,考生如何确定自己是否被录取?

  今年,为保证考生在征集志愿前能够查询自己是否被录取,我省将会在征集志愿前把考生的录取状态公布在网上,考生可根据网上提示,输入自己的考生号和身份证号进行确定。

  8、征集志愿的投档原则是什么?

  一是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按院校专业的缺额数100%投档;二是批次内征集志愿后,原填报批次内的志愿作废,二次征集后第一次征集的志愿作废,录取程序将按最新征集后的志愿投档。

  9、今年我省考生网上填报志愿与网上征集志愿的时间是怎样安排的?

  2011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填报志愿仍分两次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填报志愿批次填报志愿时间

填报志愿批次 填报志愿时间
本科提前批、艺术类本科一批、体育类本科;普通类本科一批;普通类本科二批、艺术类本科二批 6月25日8:00—6月27日18:00
本科三批;专科(高职)批文理类、艺术及体育类 8月5日8:00—8月6日18:00

  网上征集志愿时间安排:

征集志愿批次 征集志愿填报时间
本科一批第一次征集 7月19日22:00—7月20日10:00
本科一批第二次征集 7月21日22:00—7月22日10:00
本科二批第一次征集 7月29日22:00—7月30日10:00
本科二批第二次征集 7月31日22:00—8月1日10:00
本科三批征集 8月13日22:00—8月14日10:00
专科(高职)批征集 8月23日22:00—8月24日10:00
专科(高职)批补录征集 9月22日—9月24日

  10、录取批次是怎样划分的,各批次包括哪些学校?

  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批次划分是依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及招生工作的基本规律,按照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有利于考生填报志愿、有利于录取管理的原则进行。2011年甘肃省高考招生计划共分为8个批次:

  本科提前批:指提前录取的本科院校及本科专业,含军队院校招生专业;公安院校、司法院校招收的公安类本科专业;普通高校招收的国防生、航海、轮机本科专业;体育类本科专业;中国民航大学、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本科专业。

  本科一批:指全国重点院校、211、985院校及院校申请我省同意安排在第一批录取的院校或院校的部分重点专业。

  本科二批:指普通本科院校。

  本科三批:指独立学院本科及民办院校本科计划。

  专科(高职)批:指普通专科(含独立学院专科及民办院校专科)、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所有专科(高职)层次的体育类以及高职院校、各类职业技术学院。

  艺术类本科一批:指艺术类计划不分省下达院校(包括31所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及在我省列有招生计划的普通本科院校(二本以上)的艺术类计划。

  艺术类本科二批:艺术类独立学院、独立学院和民办院校的艺术类本科计划。

  艺术类专科(高职)批:指所有专科(高职)层次的艺术类计划。

  其中艺术类本科一批计划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次与本科提前批其他院校同步投档;艺术类本科二批安排在本科二批次与本科二批其他院校同步投档;艺术类专科(高职)批安排在专科(高职)批次与专科(高职)批其他院校同步投档。

  11、残疾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什么问题?

  残疾考生填报志愿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认真学习《高校招生》中刊登的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对照自己的身体状况,找准自身的优势与缺陷。体检时一定要如实填写既往病史,便于高校录取时考虑专业分配,以免因隐瞒病史学校不予录取或录取后取消入学资格。同时,填报志愿时做到实事求是,有的放矢,量“体”而行,切勿忽视所报学校对考生身体的要求,这样才能充分利用录取机会,不耽误本人,也利于毕业后的就业。(2)残疾考生应选择适合自身报考的学校,按照自己的成绩以及自己的身体状况合理选报学校与专业。尤其要主动填报专门招收残疾考生的院校或专业,有条件的考生可以提前与要报考的学校联系一下,充分了解情况,减少盲目性,这样可能更适合残疾考生学习和就业。(3)残疾考生要满怀信心地对待高考的选择,相信有不少机会在前面等待。我省历来十分重视残疾考生的录取,为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考生顺利进入高校,只要残疾考生所报学校、专业不受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的限制,可以完成学业的,所报学校一般不得拒录。在录取过程中,省招生办积极与考生所报考学校协商处理这类考生的录取事宜,尽可能保护残疾考生的上学权益。

  12、体检查出疾病的考生怎样填报高考志愿?

  体检查出疾病的考生应认真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如确属学校可以不予录取的疾病,建议这类考生最好先接受治疗,身体康复后再参加高考;对患有其他疾病的考生,只要避开限报专业,不影响专业学习,录取时一般不会受到限制。这类考生不要因身体原因限报专业而产生思想负担,希望努力学习,争取考出好的成绩。特别提醒的是,这类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注意体检指导意见中“患有下列疾病者,学校有关专业不予录取”和“患有下列疾病者,不宜就读的专业”的内容,确保所报专业的有效性。另外也不要采取不正当手段,利用造假隐瞒病情,因为考生入学报到后,学校对所有入学报到的新生要进行体检复查,若发现考生弄虚作假,同样要取消入学资格。

  13、报考艺术类院校的考生要注意哪些问题?

  报考艺术类院校的考生要注意以下两点:(1)艺术专业考试“合格证”不是“录取通知书”。“合格证”只是说明在专业上你达到了学校的基本要求,有资格报考相应的学校,并不表示已经被录取。(2)要仔细阅读学校的招生简章,根据学校及其相应的专业录取时对文化课成绩和专业课成绩的侧重点是什么,因为不同的学校、不同的专业录取分数的标准不尽相同。所以,考生要结合自己的文化课成绩和专业课成绩做出合理的选择。

  14、高考填报志愿有哪些常见的失误?

  高考填报志愿时,考生主要有以下常见的失误:(1)不服从专业调剂;(2)志愿没有梯度;(3)不了解院校属性与专业的特殊要求;(4)报考体检受限专业;(5)放弃外地或本地院校;(6)盲目追求热门专业;(7)家长、老师一手包办;(8)一门心思奔名校。这都可能会造成考生落选,在这里特别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避免发生上述错误。

标签:甘肃高考   网上   填报   志愿   问答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