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江西省异地高考方案后年实施 外省户籍随迁子女仍回原籍报名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11-14  文章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作者:廖济堂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多地已陆续进入高考报名阶段,这是国务院正式启动各省落实随迁子女就地高考政策进程后的首次高考报名。目前,黑龙江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明确了2013年“异地高考”具体条件,而江苏省和安徽省也表示,将在2013年开放随迁子女就地高考。

  我省也将于12月初启动高考报名工作,那么我省异地高考方案进展如何,外省户籍随迁子女能否在江西报名参加2013年高考?

  调查

  不少外省户籍学生已返回原籍就读

  “最近我经常接到家长打电话咨询,到底能不能在江西报名参加明年高考?”南昌五中刘副校长告诉记者,现在大部分省份高考都是自主命题,由于考试大纲不一样,对知识点各有侧重,因此如果学生高三不回原籍就读,可能会影响考生的发挥。

  “新学期开始前,我们学校已经有几个外省户籍的学生返回原籍就读了。这段时间又有七八个学生走了,大部分是来自浙江的学生。”刘副校长表示,这部分学生的父母常年在江西做生意,但又没有将户籍迁到江西来。

  此外,南昌一所重点高中的办公室主任也告诉记者,“一些外省户籍的高三学生已经在南昌读了几年书,但我省异地高考实施时间一直没有公布,很多省市已经开始高考报名了。到底要不要让孩子回原籍读书,现在家长都挺纠结。”

  说法

  我省异地高考方案将于2014年实施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曾指出,随迁子女异地高考需要家长有稳定工作、稳定住所、稳定收入,缴纳各种保险,系常住人口,学生要在迁入所在地就读,城市发展需要这个行业群体。

  与全国很多地区一样,江西对于异地高考方案研究的重点也在于“门槛”问题,即究竟要符合哪些条件,非本省户籍的学生才能在江西参加高考。省教育考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目前我省对随迁子女异地高考资格的认定条件仍没有确定,但会最大限度地照顾考生的利益,因此我省异地高考的“门槛”不会很高,相对会比较宽松。

  除了“门槛”外,各地在研究异地高考政策时还面临一个关键问题,即何时开始实施异地高考方案?这也是很多家长和学生最关心的问题。12日,我省发布的《江西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将制定省内流动人口就地参加高考升学以及省外常住非户籍人口在居住地参加高考升学的办法。不过,其中并未提及相关政策何时开始实施。

  那么,外省户籍随迁子女究竟能不能报名在江西参加2013年高考?对此,省教育考试院普招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异地高考将于2014年实施,也就是说,外省户籍随迁子女在江西就读的仍要回原籍报名参加2013年高考。

  记者廖济堂 实习生金斌

标签:江西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