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高考政策调整致全国保送生资格人数大减96%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3-11-22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未知

  明年全国保送生数量将大幅度削减。昨天,清华大学招办主任透露,明年全国有保送资格的考生将只有260人左右,而往年这一数字则高达7000人左右。

  按照教育部等五部委2010年出台的政策,从明年高考开始,五大奥赛的多数获奖者都不再拥有保送资格。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昨天透露,明年全国有保送资格的考生将只有260人左右,而往年这一数字则高达7000人左右。清华昨天宣布,明年失去保送资格的这部分考生可以参加该校自主招生“拔尖计划”的选拔。

  从7000人减至260人左右,明年不再享有保送资格的考生都有哪些人?记者了解到,教育部等五部委2010年联合发文,对高考保送及加分政策进行调整,从2014年高考开始执行。新政规定,除了高中阶段获得全国奥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决赛一等奖并入选国际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保留保送资格外,奥赛的全国决赛、省级赛的获奖者都不再有保送资格;高中阶段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得一、二等奖,或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的学生,也不再有保送资格。这些学生如果参加高校自主招生,在同等条件下高校应优先给予资格。

  不再享有保送资格的这些考生明年如何参加高校自主招生,是很多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昨天,率先公布自主招生实施办法的清华大学给出了答案。2014年清华自主招生“新百年拔尖计划”实施办法显示,“拔尖计划”的选拔范围大幅扩大,将明年失去保送资格的各类获奖考生基本都囊括了进去。

  “拔尖计划”采取考生个人报名、专家推荐、学校确认的方式报名。清华专家组将对报名考生进行资格审核,审核通过者参加清华的自主招生笔试,并单独划定笔试通过分数线。笔试通过者再到清华参加相应学科专业面试。对最终通过者,清华将根据成绩在限定专业内给予高考总分最高降60分录取的优惠。清华招办从昨天开始接受“拔尖计划”网上报名,12月15日报名截止。

  清华招办主任于涵昨天表示,明年清华保送生数量肯定会大幅度削减,相应地,自主招生“拔尖计划”认定的考生将大幅增加——往年通过“拔尖计划”录取的新生占新生总数只有约1%,明年预计将接近10%。

  此外,2014年和清华一起组织自主招生“自强计划”的高校新增了上海交大和浙江大学,实施范围也扩大至全国832个国家级扶贫县及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的中学。2014年清华高水平运动员招生新增“击剑”项目。

标签: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