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山东高校今年新增91个本科专业 工学类专业占四成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03-29  文章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作者:齐静 吴传梅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4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其中,我省高校今年新增91个本科专业,工学专业39个、管理学专业15个、艺术学专业10个、理学专业10个等。新增本科专业中,工学类专业所占比重最高,达到四成多。

  从2014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可以看到,环保类专业成为今年获批专业中的热门。全国有40多所高校新增本科专业涉及环保内容。我省两家高校新开设了相关专业,分别是潍坊学院的环境工程专业和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的环境生态工程专业。

  “环保类专业是一门新兴学科,全国设置相关专业的高校不超过百所,但发展迅猛。”山东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教师褚庆成表示,随着大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很多企业增加了对环保类毕业生的招聘数量,高校也会参考市场需求变化增设相关专业。

  实际上,受追捧的不止是环保类专业,与信息产业、生物产业、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相关的专业也很吃香。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全国共有97所高校增设了物联网工程等信息类专业,37所高校新增生物制药等专业,33所高校新增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材料类专业。我省新增专业也大多集中在信息类、新材料及生物制药等方面,有5所高校增设药学类专业,4所学校增设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此外,一些“冷门专业”如公共艺术、书法学、休闲体育等也被部分高校列为新增专业。“除了就业因素,有些高校从完善学科建设、扩大招生等角度出发,增设了很多‘冷门’,甚至有些‘奇怪’的专业。”褚庆成坦言,单纯求大求全并不利于学校的长久发展。

  作者 齐静 吴传梅

标签:山东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