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英国硕士学位备受追捧 留英入学之路应该怎么走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8-18  文章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作者:邱之盈

  英国的硕士学位因为其学制短而备受留学生追捧。而其实,英国大学本科也只要3年学制,很省时间。本科3年加硕士1年,相当于在国内已经读了7年。下面我们的3位主角就都是以这样的留英之途一路走来的,他们有的已经回国就职,有的还在为硕士学位做最后的功课。问问他们当年各自出国的起点怎样,留英的入学之路该怎么走?
  我在英国“填志愿”

  Michael 赴英时间:2000年本科毕业于赫尔大学(UniversityofHul)硕士毕业于斯爵斯克莱德大学(UniversityofStrathclyde)

  Michael在2000年9月出发留学之前,跟大多数人一样找中介、办证明、交申请。除了交给中介去办理的申请文件,他强调了两点自己要注意的关键:首先是资产证明,至少提前6个月存入银行一定数额的钱款,这笔钱要能够承担得起之后三年的大学学费和生活费;其次是高中文凭,高三时他只参加了5月市里的会考,并没有参加高考,但会考成绩对当时的材料准备已经足够了。

  出国时,Michael自认为英文水平不好。在国内考过一次雅思,对5.5分的成绩甚感不满;在英国他又考了一次,终于拿到了7分。在格林尼治管理学院读完AccessCourse(准入课程)之后,Michael参与了UCES(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的大学专业填报,这是一份只针对本科专业的志愿书,类似于国内高考前的志愿填写。UCES规定每人可填写六个学校,并在其中挑选两个作为保留志愿。当然,志愿是在考完试后才填的,所以更容易把握。假如六个志愿都掉了,还有一道Clearance的程序,类似于国内的补填和调剂志愿。每当Clearance时,英国的媒体上都会列出当时尚有名额空缺的学校和专业名单,供需要的学生从中做二次选择。一般而言,通过Clearance,最后所有学生都可以进入大学。当然,Michael并不需要如此复杂的程序,他进了自己的第一志愿:赫尔大学。

  读一年预科会更好

  Pencil 赴英时间:2003年本科毕业于帝国理工大学(ImperialColege,London)硕士即将毕业于卡斯商学院(CassSchoolofBusiness)

  Pencil高中时就是成绩很好的乖乖女,出国留学也完全不是因为高考失利之类的原因。当她高考后的一个月抵达伦敦开始熟悉异国生活的时候,一纸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也飞到了她国内的家中。要知道,那可是一所很多人向往的重点大学。

  Pencil的留学基础来自于高中课堂。当时她所在的是英语重点班,她个人也在英语比赛中得过全校二等奖。高中开设了雅思单项课,她便选修了雅思听力。事实证明,这样的先行训练太有帮助了,不仅之后的雅思考试让她胸有成竹,更让她在英伦的课堂上能迅速适应教授的口音。

  在考虑专业方向时,Pencil自嘲是“跟风”选择了当时热门的金融专业。她自己也没想到数学很烂的自己竟想到要去跟数字打交道。好在她申请到华威大学读了一年BusinessStudies的预科。第一次在英国课堂上见识了数学课也要写论文的学习方式,找数据、做分析、得结论,感觉还没正式上大学就已经像一名硕士生般在学习了。但预科一年,确实为她将来的专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是在对金融课程有了一个大概了解后,她在帝国理工读大学才会对专业把握得更加透彻。三年本科毕业,当再次回到伦敦金融城,她以优异的成绩被卡斯商学院录取。如今即将硕士毕业的她,在自己的专业程度上也是“羽翼”丰实了。

  做个插班生先读语言

  John 赴英时间:2001年本科与硕士毕业于拉夫堡大学(UniversityofLoughborough)

  John是宁波小伙子,当地是在高二升高三时就举行高中会考的,因此当他顺利通过会考拿到高中文凭后,便放弃了高三下半学期的学习,来到上海进修语言。当时的John没有依托任何中介,而是自己访问了很多大学的网站去了解和比较英国高校的情况,并有针对性地给校方写信。有一所隶属于英国某报业集团的贝勒比斯学院(BellerbysCollege)最先给了答复,回信的正是当时的课程主任。那位课程主任同意John作为插班生插入到当时的语言课程中去,因此他当年5月便得以成行,赴该校去上为期3个月的语言课程。

  到了英国就好办了,之后便是申请预科的程序。他申请到拉夫堡大学读预科,从而转移到英格兰中部的曼城。没想到,在曼城一呆就是5年。在那里,John顺利完成了本科和硕士的学业。

  说起对英国留学的提醒,John强调最好能事先准备一份银行的信用度证明单,而且最好找外国人心目中比较权威的BankofChina(中国银行)开具,这样的话在英国就比较容易办事,比如申请月支付的手机卡、开一个英国银行的账户等等。个人信用度在国外是至关重要的,往往会影响到人的一生。

标签:留学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