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中国人民大学将设立国剧研究中心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04-04  文章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未知

  “咿——”中国京剧院一级演员孙萍抓紧时间在侧幕清了下嗓子,就这一句脆亮的声音已让台下一片沸腾。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开设了一周的“京剧欣赏课”,已令该校掀起了一股京剧热。4月2日下午,主讲人孙萍不得不将讲堂从教室换到了有400多个座位的逸夫讲堂。据孙萍透露,今年6月份,中国人民大学还将率先设立国剧研究中心,让京剧文化在大学里生根发芽。

上周,中国人民大学增设了一门有两个学分的京剧欣赏课,特邀孙萍主讲。“消息并没有公开发布,只是在学校内部贴了个海报,结果250个座的阶梯教室挤得水泄不通。”孙萍开讲前在学生中做了个小调查,虽然来听课的80%以上的同学都不了解京剧,但是他们都表示愿意了解京剧。孙萍说,“以后每周一下午6点,我都会去那里讲京剧欣赏课,也希望从中能挑选出一批有志于京剧研究的大学生,帮助他们走上京剧研究之路。”

今年两会期间,孙萍第一次向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全国人大代表纪宝成提出了设立国剧研究中心的想法,“我与纪校长仅仅谈了40分钟,但是没想到过了不到5天,纪校长便促成了此事。”4月2日,孙萍首次向记者透露了中国人民大学将设立国剧研究中心一事,中心成立以后,课程设立、社会实践等工作将由她负责,目前中国人民大学正在对整个教学计划和课程进行最后的商定。这也是继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之后的又一个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方向的学术研究机构。

据孙萍介绍,之所以命名国剧研究中心而非京剧研究中心,是考虑到今后学院研究范围不仅限于京剧,还包括秦腔、黄梅戏等地方剧种。国剧研究中心今年初步打算招收20名硕士生,不要求考生有京剧表演功底,对京剧有兴趣,或有些京剧特长的学生都可以报考。通过4年的学习,国剧研究中心将分两方面培养人才,一是京剧历史和表演体系的理论研究者,另一方面是针对有京剧表演天赋、喜欢戏曲剧本创作的学生,中心将培养他们创作出一些好剧本,将来同各戏曲院团合作排演。

 

标签: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