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同济学子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2-08-15  文章来源:同济大学  作者:未知

  近日,“六百光年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举行,同济学子共有9件参赛作品获奖,其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同济大学获竞赛优秀组织奖。

  在经济与管理学院刘光富教授、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李翠工程师的指导下,由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博士生辛旭主持完成的《上海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及资源化利用现状与创新对策》获一等奖,团队成员还包括饶微、那姝凝、刘嫣然、张勤、姚程严、李翔宇。

  上海新能源汽车总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全球前列。根据动力电池的寿命分布,首批投入市场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已处于淘汰临界点并进入规模化退役阶段。在上海严格减排目标的约束下,充分挖掘电池材料的回收经济价值势在必行。由经济与管理学院4名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和设计创意学院1名本科生组成的团队,对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其回收情况开展调研,发现电池回收利用面临技术瓶颈、支撑体系不健全、商业模式创新匮乏等问题。对此,团队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应建议:斩断非法回收渠道,实现回收信息溯源;政府管控回收市场价格;加快构建电池回收服务网络;完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溯源管理系统;加强再生利用技术攻关等。“我们希望这些建言能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循环经济、落实我国“双碳”目标提供决策参考。”辛旭说。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