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上海交通大学获金砖国家工业创新大赛一等奖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2-10-12  文章来源: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未知

  近日,2022金砖国家工业创新大赛获奖项目公布,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上海市复杂薄板结构数字化制造重点实验室李永兵教授牵头完成的“载运工具焊装质量智能监控装备及系统”项目,从133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智能制造赛道唯一的一等奖。

  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载运工具焊装质量智能监控装备及系统

  团队成员:夏裕俊、雷海洋、李卓然、吕天乐、楼铭、李永兵

  项目团队针对汽车、列车、航天器等薄壁载运工具点焊生产长期依赖高成本、低效率“焊后抽检+离线调整”的难题,历经十五年产学研用协同攻关,研制了磁控点焊装置、点焊质量监测仪及自适应点焊控制器系列装备,将焊接、检测、控制技术集成于一体,突破了焊点熔核“可视、可测、可控”三大技术瓶颈,推动现行质量管控模式向“在线全检+实时控制”的智能模式变革,显著提升焊接质量、优化焊装生产成本与效率。项目技术与装备经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关键指标全面超过国外同类系统,已应用于国内、并出口金砖及“金砖+”国家的2000余辆城轨列车和300余万辆汽车的焊装制造,提质降本增效成果显著,获通用汽车全球卓越运营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中车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奖项。

  “金砖国家工业创新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重要成果之一,也是推动落实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的务实举措,先后于2020、2021年举办两届。2022年大赛围绕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聚焦工业互联、智能制造、绿色循环共三个赛道,面向金砖及“金砖+”国家评选一批在新工业革命领域具有创新驱动力和市场应用前景的技术成果。大赛吸引了来自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芬兰、英国、瑞典等国家的1330支队伍参赛,最终各赛道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