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重庆师范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成立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3-09-27  文章来源:重庆师范大学  作者:未知

  9月25日,重庆师范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成立,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物局)与重庆师范大学依托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合作共建。这是重庆市首个考古文博学院,也是西部地区首个由省级文物主管部门和高校共建的考古文博学院,在重庆师范大学发展史和重庆地区乃至西南地区考古、文博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接下来,重庆师范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将通过市级考古文博机构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大足石刻研究院、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等,与重庆师范大学的考古文博科研机构,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学科合作,创新考古、文物保护等重点学科的合作机制,培养高素质考古文博人才,推进高质量科研成果,推进重庆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重庆文化强市建设贡献力量。

  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孟东方表示,重庆师范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成立是促进学校考古文博学科专业发展的关键举措,对于快速提升重庆师范大学考古学科竞争力、助力重庆文化强市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始建于1954年,科研实力雄厚,拥有考古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国家人社部批准的“考古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与国家财政部共建的“考古学及博物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市首批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三峡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技术”等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重庆师范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蒋刚介绍,学院考古、文博专业拥有完整的本硕博各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系重庆高校中唯一具有文物与博物馆学本科专业、考古学一级硕士和一级博士学位点的院系,在西南地区特别是重庆地区考古学、博物馆学、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重庆师范大学考古、文博专业已经培养了百余名研究生,数百名本科生,已经成为西南地区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及展示的人才培养基地。

  蒋刚表示,接下来,学院将与各单位联合开展考古文博专业人才培养,共同开展从本科到博士各阶段的考古文博人才培养,共同推进重庆市考古文博专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共同推进考古学、博物馆学、文物学等学科建设,培育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考古文博领军人才,推出一批标志性研究成果。还将共建共享科研平台,在现有重点研究基地的基础上,共同推进重庆师范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考古学及博物馆学实验室建设。还将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共同推进与东南亚、“一带一路”等国家的文化遗产保护机构的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我市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国际影响力。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