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兰州磁共振中心成立大会在兰州大学举行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3-09-27  文章来源:兰州大学  作者:未知

  9月22日上午,兰州磁共振中心成立大会在兰州大学举行。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副校长陈熙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叶朝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刘买利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刘维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涂永强教授,兰州大学医学部主任李玉民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大会。大会由陈熙萌主持。

  马小洁代表学校对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强调,兰州大学在磁共振研究领域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磁共振研究是化学、材料、生物、医学、药学等学科交叉融合的纽带与桥梁。作为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的一个重要进展,兰州磁共振中心的成立是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服务支撑西部的重大战略行动的重要举措。希望磁共振中心能够聚集资源、汇集人才、凝集智慧,力争早日成为国家级的技术支撑与创新研究平台。

  刘买利院士期待兰州磁共振中心在老一辈科学家的传承中赓续发展,面向波谱学研究前沿,融合学科交叉,为兰大、兰州乃至整个西北地区构建一个开放式、高水平、高效率的学科基地与实验平台,服务西部波谱学领域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马小洁、叶朝辉院士、刘买利院士、刘维民院士和涂永强院士共同为兰州磁共振中心揭牌。

  随后,叶朝辉院士作了《不断创新和广泛应用使得核磁共振经久不衰》的报告。报告结合实例深入浅出地解释了核磁共振的广泛应用,围绕基础研究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中的重要性,深刻阐明了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中的重大作用。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为介绍了兰州大学磁共振研究的历史沿革和发展脉络,并介绍中心的建设框架、方向和主要建设任务。科研骨干汇报了磁共振中心的研究方向和进展。

  22日下午,中国物理学会波谱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忠教授主持召开兰州磁共振中心发展规划研讨会,来自国外内的磁共振专家学者就兰州磁共振中心的发展进行深入的研讨并提出建议。院士专家一致认可兰州磁共振研究方向布局和团队建设上的成效,认为兰州磁共振中心的成立不仅对兰州大学跨学科交叉研究具有重要的作用,对西部地区磁共振技术的发展、开发、应用、培训,支撑服务及人才培养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强调要发挥好西部磁共振技术的支撑平台作用,聚焦关键的技术和基础问题、吸引优秀人才是发展的根本,平台建设需要继续完善,发挥辐射示范作用,加强与国内优势单位的交流与合作。

  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原院长、有机国重室原主任刘中立教授,化学化工学院原副院长、有机国重室原副主任吴隆民教授,化学化工学院杨立教授,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黄忆宁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王玉兰教授,厦门大学陈忠教授,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邓风研究员,复旦大学唐惠儒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徐富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向俊锋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侯广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师彦平研究员应邀参加大会。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第二医院、科研院、研究生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化学化工学院以及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及科研骨干、研究生代表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