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随迁子女就地参加高考研究方案提上议事日程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04-12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未知

  本报讯 在基本解决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后,这些孩子就地参加中考、高考的问题已经提上议事日程。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昨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省市积极研究相关支持政策。此外,备受关注的高考改革今年要研究出台改革方案,并启动本科和高职分类入学考试的试点。

  关键词·随迁子女就地高考

  教育部将同有关省市研究政策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居住地参加高考成为焦点问题之一。对此,杜玉波表示,异地升学是伴随城镇化进程必然产生并在相当一个时期内存在的问题。近三年中央财政下拨了62亿元,专项用于解决务工人员子女上学的问题。目前,随迁子女在公办中小学就读的占到近80%。这些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已基本解决,就地参加中考、高考的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教育部对此非常重视,鼓励和支持各地按照教育规划纲要的要求,抓紧研究制定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省市积极研究相关支持政策。流动人口子女在输入地的升学问题涉及很多方面,不只是教育问题,也涉及我国在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体制问题,涉及城市管理、社会保障、外来人口与本地居民教育资源配置问题和户籍制度改革等,情况十分复杂,需要通盘考虑,权衡利弊。

  关键词·高考改革

  本科和高职分类

  入学考试今年试点

  对于备受关注的高考改革问题,杜玉波表示,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今年将成立,这是一个有权威性、公信力的独立机构,将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行整体设计和评估论证。今年要研究出台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新方案一定要有利于科学选拔人才、学生健康发展和维护社会公平,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今年还要开展本科和高职分类入学考试试点,继续推进高职院校单独招生改革;深化高考内容与方式改革,着重考查综合素质和能力;加强高校自主选拔录取管理,指导地方清理高考加分政策和项目。

  关键词·高校自主招生

  8年录取1.6万人

  针对近年兴起的高校自主招生联盟,杜玉波回应称,高校自主招生是目前统一高考制度的重要补充。一些高水平大学进行自主招生联考,是对自主招生形式的新探索。教育部要求试点高校根据自身特色及专业要求,着重对学生综合能力、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进行考查,积极探索学校考核与高考、高中学业成绩及个人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选拔方式。

  据介绍,高校自主招生从2003年开始试点,试点高校主要是“985”和“211”高校,到2010年共有80所高校参加。几年来,共有3.9万名学生获得自主选拔录取公示资格,实际录取1.6万名,录取人数占相关高校招生计划总数的4.3%。

标签:参加   高考   研究   方案   日程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