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江西省2013年高考改革措施出台 志愿填报期间允许修改一次志愿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3-04-11  文章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作者:黄小路

  今年高考考生可改一次志愿 本科征集志愿可按缺额专业填报

  今年高考又有改革新举措 对考生实行考前教育

  江西今年高考允许考生修改志愿 提前本科志愿知分填报

  10日,记者从江西省教育考试院获悉,我省2013年高考将推出多项重大改革措施。其中,今年所有批次志愿都实行“三知”(知分、知线、知位)填报;同时,在6月28日至7月2日集中填报志愿期间,允许考生修改一次志愿。

  关键词:考试

  全省统一考试文具

  我省今年所有考生均在标准化考场参加普通高考。对所有考务工作人员,全省统一实行规范的考务管理。

  所有考生一律使用全省统一订购(考生购买、用后归己)的考试专用文具,包括:考试中性黑色水笔2支(另配笔芯2支),填涂2B铅笔和绘图铅笔各1支,量角器、三角板、圆规各一副,橡皮、垫板各1块。每场考试结束时,考生须将考试用品整理好放进包装盒内,禁止带离考场,最后一场考试结束才能带走。

  进考场前须接受安检

  我省今年除进行视频监控外,还将实行金属探测仪安检、对可疑考生进行身份验证等措施。

  所有考场须配备安检专用的金属探测仪,由监考教师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逐一对考生进行检查。考生除准考证、身份证外,禁带任何考试用品进入考场,包括各种通讯工具(如手机等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手表、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所有随身物品须在安检前放在指定物品存放处。

  为严防代考行为,每个考点须配备第二代身份证识别仪,对可疑考生的身份进行真伪验证。

  考试时间听铃声信号

  今年高考考场将为考生掌握考试时间提供服务,原则上由考点对每个考场配置静音挂钟。监考教师在开考前应提醒考生,考场所悬挂钟的时间不作为考试时间信号,仅供考生掌握考试时间作参考(布置考场时,在黑板上注明),考试时间以考点的统一铃声信号为准。

  确实不具备统一配置挂钟条件的考点,应规定每场考试过程中监考教师向考生提示三次时间,分别是:考试时间至一半、最后半小时、最后十五分钟。

  视频监控专人巡查

  今年我省将加强考试期间对考场视频监控的现场巡查力度,省、市、县均须指定专人进行全程网上巡查。实行考后全省统一集中回放复查监控录像制度,考试结束后,所有考点视频监控录像统一上交省教育考试院,由考试院统一组织回放复查,复查中发现并经查实的违纪违规考生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进行处理。

  6月6日演练新规则

  此外,为了加强考风考纪教育,使考生适应新的考务规则,要求全省各考点进行统一的考前教育,6月6日下午由各考点组织实施。主要内容和程序有:监考员对考生进行安检→考生对号入座→播放考风考纪警示教育光盘→宣读有关考试要求和考场规则→英语听力音效试听→分发考试用品并试用→考生离场→考试用品留在座位上→监考员进行清场。整个过程实际上就是一场演练,有利于正式开考时各项组考工作的顺利举行。

  关键词:填报志愿

  提前本科志愿可知分填报

  自2007年起,江西高考一本、二本、三本、一专、二专志愿均实行了公布分数后,考生知分、知线、知位填报,但提前本科志愿仍一直实行估分填报,主要是要保证军事院校体检、政审和公安、司法院校的体能测试、政审有充足的工作时间,确保在教育部规定的集中录取时间前完成录取工作。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网上评卷等手段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军检、体测、面试工作争取了时间。而且,考生在知分、知线、知位的情况下填报志愿,可以避免估分失误导致志愿填报失误,有利于考生提高填报志愿的针对性和成功率,体现以考生为本,更好地维护考生切身利益的高招理念。因此,从今年开始,将提前本科志愿由估分填报改为知分填报。”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除自主招生(含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志愿仍实行估分填报外,今年我省高考其他各批次志愿都实行三知填报。

  允许考生修改一次志愿

  “本着以考生为本,注重人性化的宗旨,今年6月28日8时至7月2日18时集中填报志愿期间,允许考生修改一次志愿。”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往年规定志愿填报提交后不允许更改,主要是为避免网络拥堵,但这一规定客观上限制了少部分考生对误填志愿,如因考虑不周全填错了志愿,或一些考生填报了部分志愿就提交,造成其他志愿栏空白等失误的更正,“不过,今年虽然允许在规定时间内修改一次志愿,但考生仍必须认真慎重填报志愿,最好是能把握好第一次填报机会,不要马虎填写或轻易修改志愿。”

  本科征集志愿可选专业

  据记者了解,往年我省高招征集志愿时,省教育考试院只公布缺额院校,不公布缺额专业,所以考生只能填报缺额院校,不能选择填报专业。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进步和发展,也为了充分考虑考生的利益,让考生在选报缺额院校时更具针对性,尽可能减少高分考生填报缺额征集志愿后被录取到不符合自己意愿和兴趣专业的情况,提高录取新生报到率,我省2013年高考本科征集志愿改为按缺额院校、缺额专业填报。

  今年,考试院在公布缺额院校和缺额计划征集考生志愿时,不仅公布缺额的院校,同时公布缺额的专业代码和剩余计划数(如:某校缺额专业05、07,缺额人数共3名),并设置“是否服从专业调剂”,让考生作出更理性的选择。

  实行本科高职分类填报

  另外,我省2013年高考还将实行分类。单报高职(专科)的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成绩选填合适的高职(专科)学校。本科兼报高职(专科)的考生,如果成绩不太理想,上本科很难,可以选一、两所理想的高职(专科)学校填报。单报本科的考生,如果本科录取不到,也可以填报高职(专科)志愿。因为单报本科的考生成绩一般相对较好,以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课程的总分也能达到高职(专科)分数线,所以也可以选择填报高职(专科)志愿。

  记者 黄小路

标签:江西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