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江西省今年一本、二本、三本均有6个平行志愿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28  文章来源:江南都市报  作者:廖济堂

  6月26日,江西省教育考试院院长肖辉表示,我省高考实行“知分、知线、知位”填报志愿,可有效降低“高分低报、低分高报”的几率,但并不能完全消除“撞车”落选的现象,因此考生填报志愿时要讲究策略。

  政策改革一本、二本、三本均有6个平行志愿

  今年,我省贫困定向本科、一本、二本、三本批次志愿数由4个增加为6个;相应批次征集志愿数也设置为6个(艺术类征集志愿数为3个)。高职(专科)批次平行二志愿数由3个增加为5个;征集志愿数设置为6个(艺术类征集志愿数为3个)。各批次征集志愿投档时,原填志愿(含平行志愿和梯度志愿一志愿、二志愿)均无效。肖辉表示,增加填报志愿院校数,有利于提高志愿满足率,征集志愿投档只投当次填报的志愿,更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公平、合理。

  今年,我省文史、理工类一本、二本、三本批次,体育类二本、三本批次,美术类二本批次均实行平行志愿。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检索到某个考生时,再依次检索该考生填报的A、B、C、D、E、F院校志愿,只要被检索的6所院校中,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不管考生把这个院校填在哪一格,都相当于“第一志愿”,即向该院校投档。“分数优先”即高分考生优于低分考生投档,即高分考生的F院校志愿,也比低分考生的A院校志愿先投档。

  填报技巧博弈在前、稳妥为中、保底在后

  肖辉表示,很多考生认为平行志愿就是“保险志愿”,只要考分高(特别高分考生除外),院校就可以随便挑,这是完全错误的。平行志愿只进行一次投档,考生档案一旦被退档,只能参加征集志愿填报或降到下一批次录取。

  填报平行志愿,应把握以下基本策略:

  一、先后有序。平行志愿中并列的多个院校志愿,对招生院校而言,谁分数高,就先投谁。但对考生而言,这6个院校志愿是有先后次序的,考生填报时应遵循“前高后低”的原则,最想去的学校放在第一个,以此类推,最保守的放在最后。

  二、博弈在前。在平行的6各院校志愿中,第1和第2个可以选择往年录取分比自己高出10-20分的院校进行适度博弈,命中率1-10%也值得一冲。

  三、稳妥为中。第3-5个志愿,应从往年录取分数与自己成绩相近的院校中选择,争取命中,考生应有足够的风险意识,所谓“稳妥为中”,就是第3-5个所选的学校应分别达到50%-80%的命中率。

  四、保底在后。最后一所学校,应该在往年录取分数低于自己得分的那些院校中去选报。以防前面所选的5个学校都没能命中时,确保最后还能录取到一所符合自己最低要求的学校,“保底在后”命中率要达到100%。

  五、专业梯度。专业志愿“撞车”是考生被退档的主要原因,专业已满,不符合专业调剂已经成为院校退档的一个最主要理由。

  避免误区“巧志愿”要看分数、兴趣、经济条件

  专家提醒,填报一个适合考生的高考志愿,要避免以下常见的误区。

  误区一:一门心思奔名校。一些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容易陷入盲目选报“名牌”高校、“在京高校”等。事实上,考生要根据自己成绩和在全省的分数排名,大致确定能够填报哪些批次和哪些类型的学校。如果随意填报与自身条件相距甚远、不可能被录取的学校,浪费了有可能被其他学校录取的机会。

  误区二:父母包办志愿填报。一些父母考虑到就业规划,帮孩子填报一些所谓的“热门”专业。

  误区三:不考虑家庭经济条件。部分考生和家长认为,收费高的学校和专业一定“走俏”,收费低的不行。这种看法不准确,如果考生家庭经济状况不好,难以承担高昂学费,想再选择收费较低的学校或专业又不可能,会影响接下来的学习深造。

  文/江南都市报记者廖济堂

标签:江西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