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浙江“新高考”开考 首日考题难不难听学生怎么说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11-01  文章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作者:未知

  温州网讯 浙江首次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学考)和高校招生选考科目考试(选考)昨天拉开序幕。记者在我市各大考点采访时发现,报考选考的人数各个学校差异较大。而且相比传统高考,各考点外也显得有些冷清。

  去年9月,浙江省高考新政颁布。高考改革采用必考加选考“3+3”的模式。必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选考科目,由学生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等7门考中选考科目中自主选择三门。

  学生考后感

  选考考题比较灵活

  有些内容还没学完

  首日开考是历史、物理、技术等三门科目的学选考。

  昨天上午9点10分,随着一声铃响,结束第一门历史学考的学生不断从温州中学考点里涌出。有学生嬉闹着撕掉历史课本,以此作为告别;也有学生抱怨背过的内容却并没有考到。

  在温中考点,一名参加完历史选考的学生说,由于是第一次参加这类考试,选考考卷难度没有参照,不过学考部分比之前会考的题目要难一些。她觉得考题比较灵活,细节题考得有点多。

  昨天上午,物理选考结束。啸秋中学高二(3)班的一名男生考完走出瓯海中学考点,“感觉前面和学考一样的题目相对简单,但附加部分难度就大了很多。”该男生说,涉及的很多内容目前还没学,题目做起来感觉有些吃力。他们班42人有半数报考了物理选考,“因为我们班物理抓得紧,总体成绩在段里不错,所以报考选考的人数要比其他班级多一些。”

  与现行高考不同的是,新高考中学生自主选择的权利明显扩大,同时学考、选考安排每年组考两次,选考成绩两年有效。也就是说,高二参加的选考科目成绩可以保留到毕业那年,这样就将高中生高考的压力分散开来。另外,记者注意到,此次考试虽然有两天半时间,但大部分学生只报一两门科目,所以一些学生昨天上午考完就提前进入秋假。

  学选考人数差

  有的选考考场,考生量只有个位数

  瓯海中学考点,选考考场仅占两成

  此次全市共设38个考点,约9万人次报名参加考试。其中,市直属所有选考考场集中设在温州中学考点内。2天半考试期间,除语数两门未设考场外,温中考点内,其余7门课程都安排了学选考。记者了解到,选考考场共8个,除化学选考设2个考场外,其余科目均只安排1个考场,其中包括历史、物理在内的选考考场考生数量都只有个位数。

  瓯海区3个考点,所有选考考场集中在瓯海中学考点内。在瓯海中学考点,共安排历史、物理、化学、地理四门课程的学选考考场,其中地理选考最多,设10个考场;物理选考最少,设2个考场。整个考点100个考场,仅20个考场是选考考场。

  这样的报考差距,从省教育部门公布的统计数据可以一窥,今年全省学选考中,学考55.76万科次,选考1.72万科次。

  学校这么考虑

  保守的:还不具备选考能力,不要轻易冒险

  抢跑的:人数越少,考取好名次的几率加大

  在温州市区的公立高中里,除温州中学化学选考人数较多外,其余学校参加选考的学生几乎都是个位数。瓯海中学、温州第二十一中学等不少学校甚至没有学生报名选考。

  为什么选考报名的人数这么少呢?温州第二十一中学副校长赵庆东给出了答案,第一次选考谁都不愿意轻易冒险,高二刚刚开始两个月,按照规定,一些课程还没教完,一些课程才刚刚开展,深度、难度、广度都不够,学生们还不具备去参加选考的能力。

  然而也有学校准备“抢跑”。据啸秋中学教务处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整个瓯海区大部分报考选考的学生来自啸秋中学,其中参加历史选考的约有170人,参加物理的约有50人。

  该负责人说,参加首次选考,难度较大,有一定风险。基于这样的考虑,参考的考生数不会太多。那么人数越少,考生考取好名次的几率也会增大,有利有弊。

  瓯海中学教务处负责人说,按新高考的规则,学生们参加首次学选考就如同负重跑步,如果考得好,以后就能轻装上阵,考完一门就扔掉一个沙包,越跑越轻松,越跑越快。这或许是一部分学生想要冒险一试的原因。

  延伸阅读

  这次考试最大的特点是“一考两用,两种试卷”,高中学考和高考选考相结合。除语文、数学考试科目外,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各科均提供学考和选考两种试卷,学考考“必考题”,满分70分;选考在学考“必考题”基础上增加“加试题”(满分30分),选考满分100分。对选考科目的考生来说,他通过70分必考题的考试,获得高中学考等级,作为高中毕业的依据之一,同时通过100分的考试,获得高考选考科目等级和赋分。

  也就是说,学考类似以前的会考,但难度有所增加,不计入高考成绩。选考则计入高考成绩,每个学生的3门选考学科,分别有2次考试机会,取最高分记录,成绩两年内有效。所以,这次有选考科目的考生,就是在高考了。

标签:浙江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