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11年河北省留学人数比去年多一成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06-21  文章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康英

  高考大幕徐徐落下,留学市场迎来年后第二波招生高潮。据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我省留学人数与去年相比,至少上涨10%。记者采访中发现,在今年的留学咨询机构中,出现了许多艺术生的身影。有调查显示,2009年艺术类专业已以14.4%的比例高居热门留学专业第二位。而在我省留学市场中,艺术生的比例已经占到20%左右。

  我省艺术类考生占比20%左右

  刚结束高考的小齐,从小就学习美术,一直梦想着能进国内的美术名校。然而,在对高考试卷估分后,她发现自己的文化课远低于理想学校的分数线。而她获悉,艺术类考生留学的门槛相对较低。于是,在家人的陪同下,她开始辗转于省内留学机构,寻找最合适的留学方式。

  近日,记者从我省多家留学机构了解到,随着国内艺术学校门槛逐渐加大,“去国外学艺术”的热潮也在渐渐形成。有调查显示,2009年艺术类专业已以14.4%的比例高居热门留学专业第二位。而随着国内留学人数的逐年攀升,艺术类留学人数也在不断升高。据粗略统计,今年我省留学市场中,艺术生的比例将要占到20%左右。

  设计类专业备受追捧

  金吉列留学石家庄分公司王彭介绍说,目前我省艺术类留学生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一直在学某项艺术,想通过国外艺术文化的熏陶和培养,在这个领域中有所成就,此类属“纯艺术派”;而另一类,则是有过几年艺术学习的经历,为了弥补高考失利,想通过留学学习一些专业设计技能,增加回国就业的筹码。“不过,纯艺术类专业由于专业要求和费用相对较高,选择此类的学生也较少。所以,通常情况下,艺术类留学出去的学生,多数都选择读设计类专业。”河北省国际教育交流服务中心留学部段海鸥介绍说,目前,我省艺术类学生多是将意大利、法国、奥地利、俄罗斯、韩国等国家作为留学目标。

  入学门槛高低不同

  据王彭介绍,与国内学校严进宽出不同,国外学校推行的是宽进严出,艺术类专业留学门槛不高,对申请人语言能力的要求不如其他专业严格,只要具有基本的沟通能力,就可边学专业课,边攻语言关。部分艺术类院校,学生只需通过学校的专业考试,有时甚至只需提供相关作品即可。“但并不是所有国家的门槛都低。”段海鸥介绍说,部分国外院校对学生的要求相对较高,不但要求文化分数,而且还要求艺术联考的分数。达到要求条件的学生才能注册意大利的艺术院校,同时入学之前还要进行专业的考试。

  留学费用各国差异较大

  在我国,艺术类专业的学费普遍较高,学生一年花费大致在8000-20000元左右。而在留学市场,这一差距却有着不同变化。

  据悉,英语系国家的留学费用较高,每年花费约在10万元到30万人民币,如美国的公立院校的所有花费平均在20万元一年,私立院校平均为30万元一年;而在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三年本科留学费用(不含生活费)大致在15万元,如果学生边工边读的话,费用与国内基本持平。而在法国、德国、瑞典等国家,公立大学都是免学费的,留学生只需要承担生活费用;如果能出具较高分的语言成绩、学业成绩,杰出优秀的作品集,加上专业的获奖证书,在申请书里再将自己参加过的比赛经历写进去,还有机会申请到最高的覆盖所有学习及生活费用的奖学金。“不过,如果选择纯艺术类专业,可能费用要比设计类类高出很多。因为他们留学中需要的各种专业辅助器具,造价都比较高,这部分支出甚至要高于生活费。”王彭说。

  警惕入学容易毕业难

  随着国内就业市场对艺术人才需求行情不断看涨,艺术类留学生回归后的就业前景也被一致看好,但是,中国艺术学子出国留学真的是完美的选择吗?“艺术生出国留学最大的障碍就是语言关。”段海鸥介绍说。据悉,外国的教育体系大多是宽进严出型,国外知名艺术类大学的学业强度远远超乎留学生的想象。而一般艺术类专业学生普遍语言水平较弱,即使拿到入学通知书,但语言如果没有达标,照样不能进入专业课程学习,比如在德国和法国等一些国家,可能要花费2-3年的时间才能达到大学专业入学要求。“不过,如果学生单纯为了逃避国内艺考而出国留学,这是非常盲目的。”相关人士表示,学艺术应该量力而行,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学有所成,主要是依据兴趣和特长来选择。

  □相关链接

  各国艺术类院校要求一览

  【英国】:对基础要求较高

  留学英国的花费原本就相对较高,而学习艺术专业,对于经济实力的要求就更高了。而且英国艺术类院校对学生的基础要求较高,一般雅思成绩要求在6.5分以上,本科平均学分要达到80分以上。

  【美国】:需足够英语能力

  艺术类院校一般要求TOEFL至少在550分以上。一般每年的费用在3万-4万美元左右。美国在艺术方面比较好的学校有纽约大学,该校可以提供奖学金,且奖学金的数额很大,但申请起来很难。

  【法国】:知名院校考试严格

  法国艺术类院校多达500多所,其中大部分为私立学校,优势专业是时装设计制作、美术、环境室内设计、广告多媒体设计、音乐、舞蹈等。法国知名的艺术类院校通常以入门考试严格著称。

  【俄罗斯】:学费相对较低

  顶级的艺术类院校基本都是国立大学,专业细分的程度很高。学费相对偏低,一般每年的学费在4000-8000美元之间。但最大的障碍应该是语言问题。

标签:出国留学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