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江西2016年高招录取新政策解读:二本三本合并如何录取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10-13  文章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未知

  10日,江西省教育厅公布江西2016年普通高招录取新政策,其中2016年起我省高考二本批次和三本批次将合并录取。

  新政一:二本三本合并录取

  去年9月,教育部曾声明,要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改进投档录取模式,推进并完善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增加高校和学生的双向选择机会。今年5月份,多个省市公布了今年的高考方案,继此前山东、浙江、福建等省份取消“三本”批次招生后,四川、广西宣布2015年高考将本科第二批与第二批合并为本科第二批进行录取。

  10日,从江西省教育厅公布的2016年高招新政内容显示,从2016年开始,江西原二本、三本批次将合并为新的第二批本科批次,其中艺术、体育类分A、B段录取。此外,体育类录取增设一本批次。

  解读:“三本末流”的印象将被打破

  “取消一本、二本、三本的批次,统一按本科录取,是高考录取制度改革的趋势。”我省一位参与高考改革方案制订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在三本批次录取的高校主要包括独立学院、民办本科高校、合作办学本科高校等。

  目前不少家长和考生已经形成“三本”即“末流”的符号印象,合并二本、三本批次录取,对于考生来说应该是一大利好,三本批次录取的高校,社会认同度将提高,“三本”即“末流”的符号印象将被打破,真正凭学校质量、专业特色说话。

  新政二:提高艺术类出省文化控制分数扩大艺术类平行志愿

  此外,从2016年开始,在提前本科批次,对认可江西省艺术统考成绩的外省高校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实行平行志愿。至2018年,省内外艺术类所有专业全部实行平行志愿。

  在二本批次A段(即原二本批次),扩大本省院校平行志愿范围为所有艺术类统考专业。

  提高艺术类出省投档文化控制分数线。在现有艺术类出省投档文化控制分数线的基础上,从2016年开始,艺术类出省投档文化控制分数线将逐年提高,2018年开始,省内外高校艺术类录取实行统一投档文化控制分数线。

  解读:通过艺考“曲线”上大学考生减少

  据了解,目前江西省艺考执行的是省内、省外两条线,主要是考虑减轻本省高校录取艺术类专业学生的压力,但外省高校艺术类专业录取文化控制分数线一直偏低。每年都有不少文化科目成绩偏低的考生,为了上本科高校,临时“抱佛脚”,突击学艺术,但这类考生入校后,难以跟上学习节奏,反而不利于学生成才和今后的就业。

  “提高‘出省分数线’后,这类‘曲线’上大学的考生将有所减少。部分文化科目成绩不高的考生将转而报考高职(专科)院校。”相关教育人士指出。

  新政三:改革填报志愿模式专科实行平行志愿

  从2016年开始,我省实行本科、高职(专科)分开填报志愿,即本科批次录取结束后再填报高职(专科)批次志愿。

  高职(专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在高职(专科)志愿填报后单独划定,推行平行志愿,实行多次征集志愿。

  解读: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尊重学生选择权,避免招生计划浪费

  高职高专推行平行志愿,将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尊重学生选择权,避免招生计划浪费。平行志愿中考生报考的各个院校在考分前是平等的关系。只要考生达到了这个批次的录取控制线,就按考分从高分到低分的循序,由计算机对每个考生所填报的院校,依次检索。“分数优先”是其投档基本特点,简单可理解为高分先投档。

  新政四:省内外高校招生计划调整须在投档前完成

  从2016年开始,省内外高校对招生计划的调整,须在正式投档前完成。正式投档后,高校由于各种原因向我省增加的计划,将在网上进行公布,并按招生录取原则面向全体考生进行征集志愿。

  解读:计划调整须审批,机动计划“过期作废”

  高等学校调整在江西招生计划时,须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使用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来源计划网上管理系统软件在网上申请,待有关部门审批后执行。在江西高校机动计划必须在同批次录取结束前完成,过期不再受理招生院校追加的招生计划。如有特别原因需向我省增加的计划,将在网上进行公布,并按招生录取原则面向全体考生进行征集志愿。

标签:江西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