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复旦大学建大数据学院 待引领中国乃至全球大数据学科发展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10-09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静

  中新网上海10月8日电 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18日正式揭牌成立,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同时诞生。国际顶尖的统计学家范剑青出任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院长。与当前中国大数据教研机构不同,新成立的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将在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生命科学、医学、经济学、社会学、传播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基础上,聚焦大数据学科建设、研究应用和复合型人才培养。

  复旦大学当日透露,将大力建设大数据试验场,以有效支撑大数据学院和大数据研究院的建设。试验场不仅为服务对象供应充足的数据资源,还将提供数据收集、存储、分析、计算等服务和软硬件支持,进而有力推动与大数据相关的交叉学科研究和产业应用。校方表示,希望通过若干年的建设,将大数据学院及研究院发展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数据生产集成平台、数据科学研发基地、数据价值创造终端、数据人才培养的高地,推动、引领中国乃至全球大数据学科的发展。

  据了解,当前中国大数据教研机构主要有三类:或以数理统计为基干,致力于基础性数据挖掘、分析和建模;或以计算机学科为基干,致力于工学设计、计算原理和数据处理工作;亦或以商业需求为导向,致力于提供商业问题解决方案等。

  2015年初,复旦大学开始酝酿成立大数据学院及研究院。但是,如何在全社会高度关注“大数据”概念、不少大学和研究机构纷纷引入大数据研究的热潮中独树一帜、起领跑作用?如何推动大数据研究更接地气、避免“从概念到概念”、“从计算到计算”?如何让大数据研究带动人才培养、打破“从学者到学者”的封闭内循环?如何让大数据扎实落地、成为一级学科方向?复旦大数据学院和研究院的成立,将力求对上述问题提供“复旦方案”。

  复旦大学方面透露,该校大数据学院和研究院将探索全新的学生培养模式,致力于以世界一流的科技研发能力,带动面向产业需求的中、高端大数据人才培养,从而建设数据科学人才培养高地。同时,大数据学院及研究院将面向产业应用,着力建设产学研一体的创新平台,重视建设若干支世界领先且面向实际应用的跨学科、跨领域科技研发团队,实质性推进基础研究成果向符合产业需求的科技成果和市场产品的转化。此外,大数据学院及研究院的创新平台将鼓励、支持计算机科学、数学和统计学等基础学科与经济金融、生命科学、医疗卫生和社会管理等众多学科领域展开深度交叉研究,以有效推动复旦大学相关学科的发展。

  按照计划,2016年9月,首批50名研究生将入学,三年内本科生人数将达到60名。

  据悉,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是一所引入社会捐赠、得到地方政府重点支持、向全球科技前沿开放的创新型学院。复旦大学与中植企业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探索创新型教育方式方法,中植企业集团将在学院开办第一个五年之内捐赠2.5亿元人民币襄助复旦开展大数据科学与技术领域学科建设、师资建设、人才培养与研究应用。当日,IBM公司向复旦大学捐赠大数据软件。

  据悉,该学院筹备期长达10个月。今年5月,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筹备小组正式成立;7月,学院及研究院启动全球院长招聘;8月,正式启动全球师资招聘。最终,国际顶尖的统计学家范剑青出任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院长。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的范剑青现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统计委员会主任,Frederick L.Moore'18冠名金融讲座教授,运筹与金融工程系教授。曾荣获2000年度的COPSS总统奖,该奖被公认为国际统计学领域的最高奖。

  记者陈静

标签:复旦大学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