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青岛科技大学数据科学学院揭牌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3-09-27  文章来源:青岛科技大学  作者:未知

  9月24日,由山东省大数据局指导、青岛科技大学主办的数据科学学院揭牌仪式暨“数融万物,智启未来”学术论坛在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蒋昌俊,山东省大数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顾卫东,青岛市大数据发展与管理局局长张艳,山东省数据应用管理与安全处副处长都海明,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伟,校长陈克正,党委常委、副校长吕万翔,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青岛科技大学数据科学学院院长颜军等出席仪式。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少远主持仪式。

  仪式上,顾卫东、张艳、李兴伟、陈克正共同为青岛科技大学数据科学学院揭牌。

  顾卫东在致辞中向数据科学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人才是数字强省建设的基础,山东省按照国家部署,加快数字化发展布局,努力把握战略机遇。数据科学学院的成立,标志着青岛科技大学在大数据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等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未来必将对提升全社会大数据人才供给、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地区竞争力等方面产生重要意义。

  陈克正在揭牌仪式上介绍了青岛科技大学基本情况及数据科学学院的发展历程。他指出,青岛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并主动对接数字中国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大数据人才的迫切需求,不断加强数据科学学科专业建设,积极构建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希望学院能够以此为契机,为数字青岛、数字山东、数字中国的建设贡献青科大智慧与力量。

  山东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尹义龙,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庞善臣出席仪式并致辞。

  颜军代表学院致辞。他表示,希望学院能够成为行业的领军者,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高地为目标,践行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的使命担当,努力培养出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

  揭牌仪式上,青岛科技大学为赛轮集团、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卓越工程师联合培养单位授牌,与百度智能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珠海航宇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在随后举行的“数融万物,智启未来”学术论坛上,蒋昌俊院士以《网络交易智能风控》为题介绍网络交易风险防控的理论基础等内容,并介绍相关成果在第三方支付、银行、自贸区等行业里获得成功应用的案例。尹义龙,山东生物信息学会理事长、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李国君,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李小平,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崔鹏,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董伟生,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教授赵鑫,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金光,庞善臣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百度、华为、赛轮、中科星图、珠海航宇微、科大有志等企业代表,青岛科技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数据科学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8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据悉,青岛科技大学数据科学学院前身是2017年在高密校区成立的大数据学院,时任副校长、现任校长陈克正担任学院首任院长。2022年青岛科技大学正式聘任颜军担任学院院长,2023年6月学院新的建设规划通过专家论证,青岛科技大学批准学院正式更名为数据科学学院,于2023年7月正式独立运行。

  数据科学学院注重政产学研融合,发展方向与国家战略需求契合,注重技术与应用融合、科研与产业结合,以建设“精、专、强”的新型现代产业学院为发展目标,以基于政务大数据的智慧城市建设与管理、基于空天地海大数据的行业服务、基于工业大数据的企业技术服务等为学科发展的重要方向,面向国家、区域和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人才需求,与行业领军企业紧密合作,培养系统掌握大数据与智能计算相关基础理论、精通专业技术技能、具备创新产业应用能力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数据科学学院目前拥有一支充满活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在空天地大数据技术、工业大数据技术、生物信息与智慧医疗、多模态融合视觉感知、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多群体协同智能等科研方向形成了稳定的研究团队。学院现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2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近500人;研究生培养方面,在大数据技术与工程专业硕士领域方向,拥有本硕贯通的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在校研究生100人左右。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